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缩写续写 >

《井底之蛙》新编

作者:佚名 阅读:

  井底之蛙今天特别郁闷、生气。

  上课时,平时一个思想奇特、行为古怪的小青蛙竟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天外有天!”

  “天有多大?”井底之蛙问25个小青蛙。

  “天有井口那么大。”24个小青蛙回答。

  “天有多远?”

  “井边就是天边,井边有多远,天边就有多远。”

  “哼,这个小东西竟然敢说天外有天!你是怎么知道的?”井底之蛙问小青蛙。

  “老师,那天午睡,你睡着了。井口飘下来一片丝帛,上面写着‘天外有天’。”

  “您看!”小青蛙把这片丝帛恭恭敬敬地交给了井底之蛙。

  “难道真的天外有天?”井底之蛙暗想,“不行,我得去看一看!”

  井底之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爬到了井口。

  “哇塞!井的外面真的好大喂!”

  蔚蓝的天空一望无际,四面是青山绿水……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不远处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

  原来是大青蛇在给小蛇们讲解《师说》。

  井底之蛙顿时来了兴趣,趴在井边偷偷地听大青蛇讲解。

  “老师是做什么的呢?”

  “首先,老师是要传授道理的。”

  “其次,老师是要教授学业的。”

  “第三,老师是要给学生解决疑惑的。”

  “太对了!我也是这样做的。”井底之蛙暗想,“学生问我天有多大,我告诉他们有井口那么大;天有多远,井边有多远天边就有多远。”

  “难道还要传什么道吗?”井底之蛙陷入了沉思。

  这时,天空乌云翻滚,一条赤龙嘴里吐出一道火舌,就听“卡擦”一个炸雷,紧接着,倾盆大雨瓢泼而下。

  井底之蛙一惊,险些摔下几丈深的井底;它赶紧在井口边找了一个大洞,藏了进去。

  不一会儿,雨过天晴,湛蓝湛蓝的天空出现了海市蜃楼。只见,孔子端端正正地坐在巨大的银杏树下,子路、冉有、公西华等几十个弟子恭恭敬敬地侍立在两旁……

  “我儒家有无上心法,现在传授给你们。看看你们谁能说出它的意思?”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众弟子沉浸在深思之中,就连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回也在冥思苦想,回答不上来。这时,还名不见经传的曾参走上前来,向孔子深鞠一躬,“老师我是这样理解的——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孔子大喜,“我之学说有传人了……”

  井底之蛙听得一头雾水,“他们在说什么?他们在说什么!”

  井底之蛙慢慢地爬回到井底,还在暗自想着:“天就有井口这么大,我的师傅就是这样教我的;我的师爷就是这样教我师傅的……”

(字数:94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