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乔老头

作者:杨涵 阅读:

  总有那么一个人,让人一想起就会落下眼泪。

                                                              ——题记

  我们都讨厌他。

  他姓乔,是我们学校的后勤工人。又或许他不姓乔,因为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这些都无从考证了。

  他的脸上布满了深浅不一的皱纹,而他不管对着谁都会一直傻笑,那皱纹挤一团时,真的难看死了。

  我们都不愿意靠近他。

  他整天和垃圾堆、厕所打交道,身上有一种令人发呕的恶臭,我们看见他都是避而远之。他十分自私,每次我们倒垃圾时他都会抢过垃圾桶,就为了捡些垃圾去卖。

  更重要的是,他非常爱管闲事。就因为学校让他敦促学生进行清洁打扫,他就拿着鸡毛当令箭。每次我们班的清洁区域只要有一点垃圾,或是清洁打扫晚了那么一会儿,他就会双手背在背后,直挺起他那佝偻得不成样子的背,摇头晃脑地走进我们的教室,用极其沙哑的嗓音严厉地批评我们,还说要让检查的人扣我们的分。同学们便是辱骂声四起,“乔老头”这个名号就是这样来的。“叫你们扫地怎么还不去?我让他们扣分了哦!”这天我们又听到了他那难听的声音。扫地组的一位同学不耐烦了,便喊道:“你个乔老头!”下面的人便开始起哄:“乔老头!乔老头!”乔老头苍老的脸上竟泛起了红晕,然后他就径直转身离开了

  自那天之后,“乔老头”就不在了。

  那天,我迟到了。当我匆忙地赶往教室时,便看到钱老头和几个人站在我们的清洁区域上。好奇心驱使我忘记了迟到的事,然后慢慢地靠近他们。他们好像在争执着什么。那乔老头竟据理力争面红耳赤。再走近些,我看见我们班的清洁区域上有一堆十分零乱的垃圾,这是怎么回事?我听见了乔老头的声音:“我敢保证他们扫了的,这个班每天都按时做好了清洁,今天还是我看到他们扫的,这堆垃圾肯定别班的恶作剧。”旁边的人却只相信这堆垃圾,无奈地摇摇头,提起笔准备扣分,乔老头迅速地抢过笔,用几近哀求的声音说道:“不要扣他们的分吧,这些学生又要读书还要扫地也不容易啊。”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眼眶湿润了,或许是乔老头那嘶哑得不能再嘶哑的声音感染了我吧。我转身离开了,心却沉重如石。

  这件事很快就传开了,一时间很多的事都发生了改变。

  比如“乔老头”变成了“乔爷爷”,比如我们不再讨厌他了,又比如我们愈发觉得乔爷爷的笑是那么慈祥,向他问好的也越来越多……

  毕业的来临使更加尊重我们乔爷爷,可能是舍不得吧,我们真的舍不得那个脾气古怪的“乔老头”。

  暑假里,我不经意间竟听到了乔爷爷的死讯,那瞬间,错愕,慌乱,心头一闷,泪潸然而下。

  要去哪儿找如此之好的老人家?

  乔爷爷,其实我们知道,你之所以抢着倒垃圾,不是因为捡废品,而是因为你知道我们娇生惯养,不愿靠近垃圾房才帮我们倒垃圾。我们也知道你严厉地督促我们及时进行清洁打扫是为了不让我们扣分。乔爷爷,你的笑是武胜中学最美丽的符号。

  乔爷爷,我会记得报名那天你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高中了,好好学。

  乔爷爷,请安息。

  (作文点评:文似看山不喜平,欲扬先抑的布局让文章平添波澜。小人物也有大情怀,平凡中也有值得挖掘的写作素材。精准的外貌描写,符合人物身份的语言刻画,让人物生动形象。)

(字数:123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