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车轮下的温暖

作者:龙丽 阅读:

  世界上最温暖的永远在你身边。

 
                                     ——题记
 
  跛哥是一名货车司机,常年一身灰蓝色的工作服,黝黑的皮肤,笑起来一口白牙锃亮锃亮,但他走起路来一高一低,左脚有点跛,有人隐晦地问他跛足的原因,跛哥听到后不生气,反倒还憨笑说:“俺偷鸟蛋摔的!”从此,跛哥和他一口顺溜的河南话传遍十里八乡,真成了红人。
 
  跛哥红,红在他的“傻气”。
 
  作为一个地道的河南人却要开着车跑遍四川,人生地不熟,别人说什么他也听不懂,只是露出一口白牙滋滋的笑。别人说他傻,他也真算傻。有一次,跛哥开车负责运输到河南的一批货,半路进山的路上,雨却哗啦啦的阻了路,货车不得不停在半路休整,这可急着了跛哥。屋漏偏逢连夜雨,停整的路上偏又遇到了“伺雨而动”的路匪,气势汹汹的一群人从滂沱大雨中冲出来抢钱抢车,明晃晃的砍刀在疾雨中泛着寒光,货车师傅们紧握着方向盘,额上的汗水和着雨水啪嗒啪嗒往下掉,但刀光晃过时,却又只能愤懑地松开手!到了跛哥这儿,跛哥的嘴角紧紧抿着,捏着方向盘的手青筋显露,路匪狠狠地拿刀比划着他的脖子,沉默——还是沉默!突然,电闪雷鸣间,跛哥迅猛的夺下头匪的刀,其他货车师傅见状也与路匪扭打起来……最后,跛哥是被其他师傅扶回来的,那场反搏中,跛哥手上留下了一条深可见骨的刀伤,以及一面“英勇无畏”的锦旗——跛哥真成了英雄!
 
  这已经是十五年前的事了,跛哥的事迹在叔叔伯伯的口中穿了千百遍,可是,我对跛哥的深深敬意却是从另一件事中建立的。
 
  那是一个严寒的冬早,雾气落到窗上形成了细细的冰霜,那是我从出生到现在遇到最冷的一个早上,我站在小商铺旁等校车,迎面刺来的凛风让我不自然的跺了跺脚。远处小货车旁稀疏的围了几个人,一会儿,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从人群中走了出来,那是跛叔!“跛哥怎么在这儿呢,刚刚不是说要走吗?”店老板边忙碌边询问。“刚刚在发动机下看到只小流浪猫儿,饿的巴掌大在车盘下取暖,现在冬天冷,流浪猫都躲在车底下取暖,司机一个不注意就碾死了,我老了,能注意就注意,也是命!”跛叔长吁短叹地拿着牛奶,慢慢地走开了。我看着跛叔蹲下来喂那只流浪猫牛奶,一人一猫在冷冽的寒风中互相依偎,低声细语……跛叔的头发被时间的风霜吹成了白雪,唯一不变的是跛叔那颗赤诚、善良的心,以及他带给我永远的敬意和温暖。
 
  车轮下的温暖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跛叔的善良,那不仅是对一条生命的救赎,也是他对生命的敬畏带给我的救赎!
 
 
  作文点评:题材的选择颇具匠心:“力斗歹徒”——跛叔的“义勇”,“喂养流浪猫”——跛叔的“善良”。精心选择的两个素材支撑了人物形象。过渡自然,环境渲染衬托了人物,语言、动作、神态描写恰如其分。结尾精辟的议论让文章增色不少。(老龙)
(字数:106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