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渐行渐远

作者:佚名 阅读:

  每个人都是一颗极其微小的灰尘,以至于一丝轻柔的风就能让我们远离泥土。

  不知从何时起,总是梦回那个村庄。我曾以为,思念是离家的游子在千山万水之远才会有的心绪,谁曾想可以在闲余之时回返的我也会有这般的思念。

  当梦境在我眼前展开时,那逼真的画面让我不禁迷惘。

  清晨的村庄,有一种宁静古朴的美。沿街的房屋虽免不了涩黄斑驳,但更透出了一分典雅的韵味。太阳还未完全跃出地平线,仅有薄晖映在它的脸上。这时的村庄,更像是笔墨渲染出的桃源,隐约中似乎还能听到远处传来的狗吠。

  院中,有一位老人正在洗衣,石板搭起的洗衣台旁就是一片竹林,而老人在这翠绿的映衬下挺起了原本被岁月压弯的腰杆,唱起了欢快的歌谣。她的脸上透着朝气,似乎是心还停留在多年以前的时光中从未老去……

  歌声之中,屋内跑出了一个孩子。她剪着短发,双颊上泛起两朵红晕,身上穿着运动衫,脚上是一双手纳的布鞋……她的手里拿着一个冒着人气的糍粑,大口大口地吃着,双眼笑已弯成了月。

  她不时地跑到老人身边去捣乱,老人双手一摆轰走了她,引起一阵银铃般的笑,然后跑出院子去玩了……

  跑着,跑着,道旁的景物渐渐地抽离,而后是一片黑暗。

  这样的梦大抵相似,多是农村十年前的模样,以及我脑海中或虚或实的记忆。

  就在不久前的清明,我和往常一样回老家扫墓祭祖。村中早已变了模样。没有了白皮红心的砖房。取而代之的是每家每户独幢的三层洋房;没有了往来于小路上的背着竹筐的老人,那小路已成了贯穿小村的公路,而老人们也早已不干农活了。整个村子只剩我们家的老屋孤零零地立着,但住在其中的人也早已到了城里生活。我努力地寻找着这里和我记忆中的村庄有哪些相似之处,但似乎,除了那独一座的老屋,也再无其它了。这里虽仍十多年前的那片土地,但变味了,陌生了。想到这,心中免不得陡然生出一分怅然和失落。

  我你不止一次地听到老人们的抱怨,几乎都是些琐碎之事,比如抱怨冬天太阳少,夏天太热出不了门之类的。当我们提出带他们出去活动的时候,他们只是紧闭着双唇,严重多了一份落寞。有一次,我听到了他们特别的抱怨:“外面的山水和村里的有什么不同,都是一样的山一样的水,干什么放着近的不去费那周章还浪费钱……“听到这话,我的心中不免酸楚。

  似乎我不曾远离过家乡,可又似乎那个能让我寄托灵魂与盛放最柔软的记忆的地方我已无法到达了。我们在时光中行走着,一双无形的手推着我们,束缚着我们,当我们试图回返的时候,它大力地将我们扭转了方向,以至于在我们身上留下深深浅浅、密密麻麻的印痕。我们从不想远离,可是我们无从选择。于是在一个虚构的世界中,我无数次地重回,又无数次地迷惘。摊开手掌,掌心纵横交错的掌纹就是时光留给我们的记忆,它不可磨灭,同样也无法复制。

  可能是某一阵不被察觉的风,将我吹离了这片土地,亦或是在成长中,我选择了背向这里行走,渐行渐远……

  (初中生“我思·我写”语文现场作文竞赛,以“近和远”为话题。本文获一等奖)

(作文字数:119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