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温暖藏在角落里

作者:马梦凡 阅读:

  傍晚,朔风狂吼。

  可家里没蔬菜了,无奈,我和爸爸决定一块到菜市场买菜。

  到了菜场,因为天色已晚,菜摊稀稀落落。我和父亲从菜场北头跑到南头,也没有相中的菜,我和父亲准备打道回府。

  就在转弯的一刹那,我无意间发现,在一个不起眼的昏暗角落里,放着两捆大白菜。这菜,个大,瓷实,青中透着白,一看就挺新鲜。我和爸爸赶紧停下脚步,来到了这个毫不起眼的摊位前。

  “这菜怎么卖啊?”爸爸问。一时间,却无人答理。这时我提高了声音喊道:“这是谁的菜,多少钱一斤啊?”“一块五一斤。”我终于听到了一声有气无力的声音。顺声望去,答话的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头。正蜷缩在附近的一个角落里。只见他头发花白,皮肤粗糙,满脸皱纹,岁月的痕迹像一把刀子一样刻在他的脸上。虽然他穿着厚厚的棉衣,但两只手交叉放在袖子里,身体缩成一团,好像特别怕冷。

  他一边答话,一边往远处观望。看着他那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我强忍住内心的怒火,暗自思忖,这个老头,你是出来卖菜啊,还是看热闹啊,怎么能这样呢?我再次提高了嗓门,略带质问地说:“哎,人家的白菜才一块钱一斤,为什么你的菜就那么贵呢?”这老头,猛地收回了目光,抬起头开始仔细地打量着我和父亲,却没有答话,看见权当没看见。嘿!这老头挺倔。

  见此情景,我有点赌气似地对父亲说:“爸,咱还是走吧,我觉得这老头哪里不对劲,是不是冻迷糊了,菜要的比别人贵不说,还不理人。”

  “我的菜就是贵,没上化肥,没打农药,这天寒地冻的,刚摘下来,新鲜着呢,不买就走吧,有的是识货的主!”听了老头这一番说辞,爸爸立刻起身准备拿钱买菜,刚把手伸出去,这老大爷的事又来了。只听他莫名其妙地说了一句:“这菜我先不能卖给你了,我得到那边去一趟。”这可将我忍了许久的火惹了起来,我正要找他理论。只见他提着其中一捆菜径直走了,我脸憋得通红,却也很久发不出声,只能眼睁睁地和爸爸朝他走去的地方望去。那里一个浑身脏兮兮,大概中年模样的男子在拾地上的菜叶,穿得破破烂烂的,那菜叶已经是黄的黄,坏的坏了,可他还是把它们轻轻地拾起,用手拍掉菜叶上的灰尘,小心地把它们放到自己的塑料袋里。

  老头儿走到男子身边问:“拾菜叶干什么呀?给孩子吃?”男子的脸立即涨得通红,把捡拾到的菜叶赶紧又丢在了地上,忙答道:“不是的,不是的。”只听这老头“唉”了一声,低头说道:“我已经看你好几天了,天天捡菜叶,这叶子还能吃吗?给,把这捆菜拿回家吧。”这位男子摆手不要,连忙推脱。老头的声音激动起来,用不容置疑的声音说“怎么,嫌菜少?你就拿着吧,快过年了,让孩子吃点新鲜的菜,别捡菜叶了。”

  我和爸爸看到了这一幕,终于明白了一切,这老头,还是一个当代“雷锋”呢!以后看人啊,可不敢只看表象。顿时,我俩用充满敬意的眼神望着这个满脸皱纹的老大爷,早已经忘记了还是刮着北风的大冷天,心里顿时觉得暖暖的。等老大爷回到卖菜的地方,我和爸爸没有讨价还价,嘎嘣脆地把剩余的那捆白菜买了下来,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自此,每次买菜,我都嚷嚷着要去,当经过那个不起眼的角落,看到那个老大爷的身影,总能想起他那不平凡的举动,他那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为我们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树立起一个标杆,为我们带来丝丝温暖,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为他点赞。

  (字数:1314)

  作文简评:作者细致地观察,真实地描写。通过记叙买菜这一日常小事,刻画了菜农老大爷心地善卖良、乐于助人的搞大形象,从而心生敬意。称呼也从“老头儿”变成了“老大爷”,细腻地刻画出了内心的情感变化历程,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辅导教师:冯魁利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