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高中及以上 >

读《魅力教师的修炼》有感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魅力教师的修炼》一书就如何磨练出语文教学的魅力与苏教版小语教材主编张庆先生的观点不谋而合,他曾经这样说:“学习语文无非就是八个字‘读读写写,写写读读’罢了!”的确,大道至简。那么怎样才能做到简简单单教语文呢?我认为就应该努力做到简明而不失品位,简约而不失精彩,简化而不失扎实,简要而不失深刻,简便而不失高效。语文教学追求的简简单单,其实就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返璞归真,即是一种真实的魅力。

  曾几何时,我也和某些老师一样为追求所谓的“潮流”,每拿到一篇课文,,还没读两遍,便考虑怎样上得精彩——做什么样的课件,哪里可以表演,哪里可以“小组合作”,哪里可以拓展,哪里可以有“多元解读”,如此等等。试图以“生动活泼”来掩饰自己对文本肤浅的理解,以花架子以求得课堂的热热闹闹。殊不知,我们的语文教学必须删繁就简,返璞归真。凭借简明的教学目标,简约的教学内容,简化的教学方法,努力实现“简简单单教语文,完完全全为学生,扎扎实实求发展”的教学理想。

  一、教学目标要简明——简明而不失品位

  阅读教学最忌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般地“眉毛胡子一把抓”。每一堂课,应把握“三个维度”和阅读教学的阶段目标,依据课文的特点与单元训练重点,彻底解决一两个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拟定简而明的教学目标。www.dxzw.com

  二、教学内容要简约——简约而不失精彩

  语文教学,要教给学生的东西太多了,课时课堂学的时间是有限的,学生的学习精力也是有限的。因而一篇课文不必要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需要老师深入研读教材和教学内容,发现那些学生真正需要的、有用的东西,以充分发挥教材的价值。“任你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有所为,有所不为。如在全国阅读教学获奖的课堂教学《陶罐和铁罐》,在教学伊始,执教者就引导学生抓住“奚落”一词切入课文的学习,在理解“奚落”意思后,围绕“怎样奚落”和“怎样对待奚落”学习陶罐和铁罐的对话,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进一步体会“奚落”的含义,体悟铁罐的傲慢、无礼和陶罐的谦虚、友善。至于课文的10—17自然段,内容简单易懂,老师只让学生在自渎课文中了解两个罐子各自不同的结局,其余的不做深入分析。即抓住重点,直奔主题,又化繁为易,事半功倍

  三、教学环节要简化——简化而不失扎实

  张庆先生也强调了“倡简”在课程改革中的重要性。简单与扎实并不矛盾。有位老师执教的教学观摩课《七颗钻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节课的成功靠的不是华丽和精致,而是朴实无华、扎实有效的教学环节:了解七颗钻石的故事,感知课文;研读水罐变化,感悟爱心;续编《七颗钻石》,扩展延伸。林老师就是在这三个步骤中,扎扎实实地引导学生读书,读懂意思,领悟情感、学习方法,让学生在每一步的学习中都经历了读进去、读出来的过程,在扎实的学习中,学到了读书的方法,领悟了文章的思想感情。这堂课的教学环节主要有三个:一是回顾课文,感知课文;二是研读故事,感悟爱的奇迹;三是拓展延伸,续编《七颗钻石》。整个教学过程,以读懂课文为主,没有现在时髦的跳跃式讲读,没有现在时髦的小组合作,没有现在时髦的课堂表演,有的只是普普通通地一遍一遍地读好课文,读懂课文。把公开课上成了普通的家常课,上成了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可以学习、都可以借鉴的课,这是一种勇敢的实践。

  四、教学指导要简要——简要而不失深刻

  众所周知,语文教学中教师指导是重要且必须的:当学生出现偏差、走入歧途时,要“引导”;当学生思路不清、认识肤浅时,要“开导”;当学生遇到困难、思路卡壳时,要“辅导”。我们倡导简单的教学指导,应努力追求魅力课堂。

(字数:141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