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七至九年级 >

《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读后感

作者:叶翩翩 阅读:

  用意志书写别样人生——《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读后感

  今天,我认真品读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这本书,其中,盲聋人作家海伦·凯勒和残疾人科学家霍金·史蒂芬的事迹令我感动不已。

  这两人的人生轨迹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曾饱受病痛的折磨,都靠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书写了别样的人生。

  海伦·凯勒,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在她19个月大的时候,一场猩红热病夺去了她的视力与听力,这对一般人来说是不可想象、无法忍受的痛苦,然而,海伦并没有向命运屈服。靠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和莎莉文老师的精心引导,海伦向命运发起了挑战。

  她开始练习最简单的发音,用触觉领会发音时喉咙的颤动和嘴唇的运动,有时为了发一个音,一练就是一个小时。无数次的失败曾使她心力交瘁,但她始终不愿放弃心中的梦想,依然为此而付出艰辛的努力,最终,她的汗水没有白流,她战胜了病残,学会了讲话,用手指“听话”,并掌握了五种语言,24岁时,她以优异的成绩从著名的哈佛大学毕业,后来坚持写作,成为了世界著名的盲聋人作家。她的代表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一篇励志文章,感动和鼓舞了无数的年青人。

  多么坚强的意志!多么精彩的人生!

  如果说海伦·凯勒是用身体和意志去诠释人生,那么,史蒂芬·霍金就是用精神和意志去书写别样的精彩。

  史蒂芬·霍金,少年时代就患上了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身体完全瘫痪,医生说他只能存活两年半。在病魔面前,霍金努力抗争,他对命运说:“随你的便吧!时间只有两年半,不算多,要努力做些有意义的事,让生命留下一点辉煌。”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他用自己的意志,用忘我的精神,顽强地与病魔抗争。在他的挑战面前,命运好像作了退却,一个两年半过去了,几个两年半过去了,他还是坚强地活着,并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奇迹,最终成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天体科学家,他的名著《时间简史》影响巨大。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霍金顽强地活着?是意志,是超乎常人的意志。

  消沉的思想会毁掉一个人,而坚强的意志可以成就一个人。海伦·凯勒和史蒂芬·霍金,他们两人虽然身体残疾,但意志坚强。凭借坚强的意志,他们战胜病魔,挑战人生,成就了他们的事业。

  海伦·凯勒和史蒂芬·霍金以其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告诉世人: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但只要意志坚强,努力拼搏,就一定会书写一个别样的人生。

  作为学生的我,今后一定要从这两位身残志坚的人物身上学习他们不向困难低头、敢于挑战人生的精神,坚定信念,磨砺意志,为复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湛江市湖光中学七(1)班  叶翩翩)

(字数:102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