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圣战:日式狂想曲——对《大逃杀》的电影赏析

作者:王瀚笛 阅读:

  2000年,在一段禁映风波后,《大逃杀》最终上映并获得日本年度蓝丝带大奖,导演深作欣二带领着他的年轻赏暂获无数新人奖的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传奇。片中不加掩饰的暴力情节,赤裸裸的反政府内涵和完全颠覆偷首先的剧情,在被日本电影审查组定性为“荒诞和无聊至极”后,《大逃杀》的解禁上映可以说是冲击了人们的世界观。荒诞的情节诠释了人类创造的富有“安全感”的伦理世界。暴力的主题又不乏人性的光辉,在黑色幽默中贯穿温暖的细节,这一切也让《大逃杀》走向日本惊悚片的高峰,成为不可比拟的经典。

  《大逃杀》改编自高见广春的原作小说以及温画《生存游戏》—一个国家崩溃了,完全失业率超过了15%,全国下下的中学生拒绝上学,甚至以暴力威胁老师,老师殉职者的人数不断增加,成年人失去了生存的自信,他们把对生存的恐惧转稼给了孩子,成年人惧怕青少年,并利用国家机器的权力制定了新世纪教育改革法案—BR法,成年人迈进了丧心病狂的一步。他们在全国每年从初中三年级的所有学生中,随机抽取一个班级,让同学们自相残杀,只让最有“生存价值”的一个人活下来。在这个三天的游戏中,脆弱的友谊土崩瓦解,消靡的青年拿起了枪,在人性的蹂躏中用鲜血捍卫自己的生命,每个人都有生存下去的理由,学业?家庭?友谊?爱情?身份证气未脱的脸上挂着梦魇般的狰狞,年轻的生命在成年人的嬉笑声中,化为一缕青烟,被阴冷的月光身穿,消失在黑暗中。人的坚强在这个苍白的世界是那么软弱。影片最后,侥幸逃脱的主人公们面对黑暗的未来。他们快速跑过街道,背影定格在那一瞬间,等待他们的是人性阴暗的延续。

  这是日本影藤原龙也的第一部电影,他那近乎偏执、疯狂的演技很好的塑了“秋也”这个人物形象,这个疯狂的世界也让他从导弹变的坚强,他睁大眼睛,他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不理解,被不安追逐,却执意要去保护那个他在乎的女孩,即使在杀与背着弥漫的最后,他仍然相信友谊的纯洁,人物形象连决绝的死亡意识中脱颖而出,秋也在这个反道德的法律体制下寻找自我的救赎。

  导演深作欣二擅长对变态人性的探讨,运用上暴力的剪辑镜头,阴霾的天空,压抑的房间,无论电影叙事,还是电影评议上,都形成了日式惊悚片特有的风格,深作欣二摒弃了原作漫画中的“B级”传统,轻而运用蒙太奇努力回避直接的暴力与情色镜头,达到“日式惊悚”—追求心里恐惧的效果。惊悚片的底线是什么?惊悚片的道德性与艺术性应当怎样结合?希区柯克在《惊魂记》中着力探讨人性的阴暗;而波兰斯基的《冷血惊魂》,库而里克的《发条橙》《闪灵》则把惊悚片上升到精神与哲学的层面,而《大逃杀》将乐方式的哲学思考引入电影,他平衡于惊悚片的普遍伦理片之间,在暴力镜头、紧张的情节以及跌宕起伏的命运之间找到平衡点,感动的眼泪、人性的震撼、自尊、同情、理解,这些元素被一一传递给观众,引起观众的深思。

  日本电景中常带有一种深沉的绝望感,这或许和日本人阴郁的生命观有关,《告白》中的死亡妄想,“三池崇史”式的残忍虐待,清水崇在《稀人》里的极端自残。这个的人生观,自我反讽的黑色幽默下,引深了人与人之间关系,人与国家机器间的关系,成年人与青少年间的关系,这个民族不停的渲泄着缺乏自身地位的恐惧,对首先的第三以及对秩序感丧失的惶恐以及弱者在暴力中展现的自尊。

  结尾处,全班同学的黑白集体感占满了屏幕,黑屏白字的遗言浮浮沉沉,强烈的失落感侵袭大脑,夏天的烈日透过玻璃,透过细小的尘埃,透过天尽的苍白,就像女主角消瘦僵直的身影,连梦境慢慢地转身,对着老师道出那个学生的问题:“这时候,成年人应该对孩子说些什么?”

  圣战硝烟裉去,这首狂想曲没有生还者。

(字数:145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