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珍惜生命,远离毒品——《迷途》观后感

作者:佚名 阅读:

  昨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观看大型写实记录教育片《迷途》,看完后,我感触良多。

  片中主要讲述了阿华与小燕子等人的人生悲剧,她们曾经都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踏上海滨城市的土地,她们都曾为了自己的理想拼搏,却由于无知走上吸毒这条不归路,终生只能在卖淫、诈骗、吸毒中度过,而小燕子更是怀上身孕,最终,一个不该属于这个世界的孩子被带到这个世界。但她无助的哭喊不能博得母亲的同情,反而被作为骗取同情心的工具为母亲赚了毒资,最后,画面在阿华渴望的背景中定格,留给人们同情与反思。小燕子因为毒品,丧失了一个女人最基本的母性。毒品慢慢蚕食她的神经、她的羞耻心,最后连良心也灰飞烟灭。毒品带给人的伤害是无穷无尽的。自从19世纪的鸦片倾销中国以来,这个千疮百孔的民族开始从内部慢慢腐烂,毒品为外国侵略者打开中国紧锁的大门,为外国侵略者培养了毫无招架之力的军队,为外国侵略者送一批批奴隶。只要有了烟草,中国人就会乖乖任由他们宰割,结果,袅袅轻烟中,葬送的不仅是吸毒者,还有整个民族整个国家。

  纵观当今社会,被毒品害得家破人亡的也不计其数,有多少人为了筹集毒资,不惜变卖家产,妻离子散,最终落得暴尸街头的恶果。追根究底,首先是毒袅的责任最大,若没有他们埋昧良心赚着这些不义之财,就不会有众多的人深受其害。其次,是吸毒者自身的意志薄弱。许多人都是因为自身对毒品的理解不够充分,为了好奇与刺激迈出了第一步,从此便不可回头。

  但真的只有这些原因吗?我想,更大的,是家庭背景与父母教育。

  阿华的父母监守自盗,亏空公款,结果阿华姐妹不得不从学校辍学,早早踏足社会。如果她们的父母没有进入监牢,如果她们没有辍学,那么她们就会明白毒品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东西,她们的父母就会教育她们有所为有所不为,她们就会象大部分人一样,正常地上班,结婚,生子,然后儿孙满堂。然而这一切并不如理想那样,命运按偏离的轨迹慢慢发展,导演了如今这场戏剧。

  吸毒的背后,折射出人性的丑陋。正是这一点一点人性的丑陋,连接成了吸毒者绝望的一生,我们无法改变他人,唯有引以为鉴,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字数:86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