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观后感 >

观《后会无期》有感

作者:陈妍希 阅读:

  在路上——观《后会无期》有感

  对韩寒的这部《后会无期》期待了很久。也许是因为一直比较喜欢韩寒,亦或是因为这个让人觉得小伤感的题目。

  浩汉、江河以及胡生生活在最东边的一个小岛上。因为人生面临巨大变化,彼此心怀不同目的,离开岛屿踏上大陆,驾车开始一段未知的生命旅程。这是一段滑稽而又忧伤的旅程。他们经历了友情,亲情,爱情三大情感的困境与考验。

  冯绍峰饰演的浩汉是一个在社会摸爬滚打多年仍然一无所成的人。当然也不能这么说,毕竟他买了一辆大众。然后用这辆车载着江河去西边支教。中途他去看望了与自己通信十几年的黄莺莺,也得知了自己的父亲并没有在十岁那年的台风中死去,黄莺莺其实和自己拥有同一个父亲。这十几年的通信,其实是他的父亲想要知道关于他的一切才让黄莺莺写的。亲人的背叛让浩汉无言。他安静地离开了。记得里面有两句台词:“我一直认为你是一个乐观的人”“是啊,我现在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是,你一事无成却在傻乐。”伤感的幽默带给人思考。浩汉曾经想回家乡发展旅游业,他雄心勃勃却一次次被现实击碎。他说他有满地的朋友,他说他适合在社会上混。这个角色让人悲伤,也许这个角色象征着碌碌无为处处倒霉但仍旧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可是梦想会持续多久呢?一直到影片结尾都不得而知。

  陈柏霖饰演的江河是一位即将前往边境支教的老师。他看起来落魄潦倒,留长发,带着颓唐的气质。他对生活没有什么要求,抱着随遇而安的态度接受生活给予他的一切。但是他为一个在旅店偶遇的风尘女苏米疯狂了一回,义无反顾地带着她逃跑,并在分离后一直对她念念不忘。可是后来他写了一部名为《旅行者》的书,并被拍成电视剧。最东边的小岛因此成名。也许我们不能忽视生活中那些看起来平凡的角色,因为最后他可能一鸣惊人。生活所给予的未知便是前方的路最大的诱惑。一个人的未来如何,我们现在都不得而知。

  最喜欢的是王珞丹饰演的苏米这个角色。不是小姐的小姐,我觉得王珞丹把这个角色诠释得很有气质。黑色大衣,长格子围巾,以及惊鸿一瞥的眼神里带着的复杂的情感,伤痕和故事都让人为这个角色惊叹。苏米曾对江河说:“你不必为每一个过客负责,也不用教路人该走哪条路。”苏米说:“有机会,我把我的故事都讲给你听。可惜没有这个机会了。”也许这就是后会无期。我们的人生这样长,所遇过客无数,总有那么一些人会让我们驻足,停留,徘徊,不舍甚至留下。也许这就是佛说的缘分,正是这一路上形形色色的过客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的复杂,也知道哪些人是自己该珍惜的,感恩的。

  同时也喜欢钟汉良饰演的阿吕这个角色。阿吕骑摩托车环游中国,他说:“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到后来,你发现只得到了一个明白的人,那就够了。”我们常常为了别人的期望而去被动地做某些事,在追求梦想的途中,当嘲笑不断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原来鼓励和支持是那么重要的力量。他说:“你连世界都没观过,哪来的世界观?”就像这个年龄的我们,喜欢装深沉,喜欢装作什么都懂,好像什么都已经看破,殊不知很多事情只有经历了才真正懂。年少轻狂的浮躁会被时间和阅历逐渐磨平。他说:“旅行者1号,1977年发射,经历了36年,终于冲出了太阳系,进入外太空的星际空间。他这样孤独地漂流,只为去未知的世界看一眼。有些人,一辈子缩在一个角落里,连窗外都懒得看,更别说踏出门。”我们都记得井底之蛙的故事,井底之蛙如果不跳出那口井就不会知道天空是多么广阔,世界是那么精彩。人终究要出去走走,看过了形形色色的人,繁华或落寞的风景才知道这个世界的美丽或残酷。正是这样,才能逐渐丰富我们的人生。

  我们一直在路上,在路上相遇,离别,拥有,失去。为这途中的一切风景哭泣或欢笑,悲伤或快乐。

  结尾虽然潦却深刻。浩汉说:“告别一定要用力一点,因为任何多看一眼,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眼,多说一句,都可能是最后一句。”

  大概在我们这个年纪不懂离别之痛,因为我们所经历的人生还太短太短。我看这部电影大概只会注意里面所谓的金句,而当多年后再来重温可能这些话自己已经在经历后也会逐渐懂得。阅历让每个人眼里的世界都不一样。只愿一直在路上的我们可以让在努力与奋斗之下的青春无悔。

(作文字数:166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