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阅(关于读书的作文)

作者:王君宇 阅读:

  俗谓之:天,可阅;地,可阅;人;亦可阅.一切皆可为阅的读物,阅了都会有收获。世事洞察皆学问,阅也是一种学问。

  自从书籍出现以来,在阅的园地里百花纷呈,千姿百态。然而正如有人倾心牡丹,有人独慕荷花,有人钟爱梅花一样,各人的阅尽皆不同。有经验的学者都知道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寻找自己喜爱的书来阅,阅自己需要的书;或搜罗剔決,挑若干盘自己喜欢的花搬进自己的后花园,细细品尝;这是何等惬意,何等独得,何等舒畅。这便是阅,自己的阅。

  阅读,应该从自己的“个性”出发,阅读出自己的风格,阅读出自己的特色,自我审美的角度。当自我品味出其中之语来,其心情不弱于林语堂所说的“在灰烬里拾到一颗小珍珠,要比在珠宝商店橱窗里看见一粒大珍珠更为快乐。”

  自然这位轻佻的诡秘女神,不知倾倒过多少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高山无语,但阅尽世事沧桑;大海怒吼,却源自细流无声。鲜花怒放,枯叶凋零,金蝉脱壳,蜘蛛结网……无一处不见她惟妙的足迹。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充满着智慧,深蕴着哲理,富有灵性。阅读自然也是一种对生活的独特领会和与自然的亲身接触。牛顿生活在自然莞尔的微笑里,他的墓碑上铭刻着她的名字:自然和自然规律隐藏着,上帝说:“让人类有牛顿;于是,一切被光照亮。”毋容置疑,牛顿是位令人钦慕的科学家,因为他与自然有过无可比拟的接触。他把他与自然那美的一瞥描绘了下来,创造“力学”三大定律,几百年来,人们述说着牛顿与自然之间唯美的阅读。

  阅读,是人立于世的方碑基,勤于阅读,善于阅读,即便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驾叶扁舟,我们依旧可以到达理想的彼岸;即便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我们依旧可以寻找柳暗花明的快感。著名的清史学者阎崇年先生为我们不带瑕疵的诠释了这一点。他站在文化守卫的前列,孜孜不倦地阅读清史著作,在古籍艰涩难懂的文字中寻找着心灵的愉悦。若不是他从阅读中品味,我们又何以从他身上体会出满腹经纶,博古通今的大气呢?

  阅,不在你阅读了什么,怎样阅读,而注重于你得到了什么?阅,其实就是在阅读你自己的性情,甚至立场观点的流露。周作人曾在《书房一角》的序里说:“从前有人说过,自己的书斋不可给人家看见,因为这是危险的事,怕被看去了自己的心思。这话是颇有几分道理的,一个人做文章,说好听的话都并不难;但只要一看他所读的书至少便掂出一点斤两来了。”因此,阅读自己需要有更高的道德追求,不随波逐流。

  阅,更需要的是一种静,一种心灵的依托,一种独得美。

  诚然,阅不仅仅是感性的体会,更在于理性的体味,尤其是用心去体会。

(字数:103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