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山里的那条河

作者:王有春 阅读:

  山里的那条河弯弯曲曲的绕着山流淌着,牙仔和几个伙伴在河岸边打打闹闹,突然发现山的那一头升起了浓浓的黑烟。

  “着火啦!着火啦!”牙仔同几个伙伴边跑边喊着,村民们不一会全都到村长家里集合,村长要带领村民们去扑火。一瞬间,山里的那条河岸上跑满了人。村民们都跑到了冒烟的地方,却看见这一段路的河岸上全堆满了垃圾,几个戴着安全帽的清洁工在垃圾车上悠闲的抽着烟。

  “不许在这儿焚烧垃圾!”年轻的村长指着那几个清洁工喊道。

  “这是上头安排的,我们也没办法,这么热的天,我们还不想到这个鬼地方来呢!”戴着安全帽的清洁工吐了吐烟圈说。

  “这是什么安排,你们城里的垃圾没处放了,就运到我们乡下来,前几次你们拉到这里来的垃圾,我们辛辛苦苦的埋了几天,才把它们深埋到土里,你们现在又运来垃圾,还肆无忌惮的在这里焚烧,还有没有王法?”牙仔看到村长脖子上、手上的青筋都鼓了起来。

  “大家快把火灭了,不许在我们的土地上烧垃圾!”一位村民带头到河里拎了一桶水浇在正在冒烟的垃圾上,村民门看到后都行动了起来。

  “哎,哎,你们这是干嘛!这可是镇里头的规定,你们让我们回去怎么交差啊!”一个清洁工边说边跳下车来阻止村民。

  村长说:“这个我可不管,反正在这是不能烧垃圾的!”

  天空中飘满了白色灰烬,整个村子里都弥漫着臭味,村长看了看那日见干涸的河,自言自语:下一场雨就好了。

  以后的日子里,牙仔老是看到村长往镇里跑,牙仔问娘:“村长是不是要升官了?他为啥天天往镇里跑呢?他不管咱村啦?”娘摸摸牙仔的头说:“你还小,不懂事,村长是这里长大的,他怎么能走呢,娘也不知道他去干啥!”

  牙仔天天都到河边去玩,同伙伴们捉鱼,可总是一条也捉不到,就回家问娘,娘说:“都让他们运来的垃圾给吃光了,你还捉什么鱼呀!”牙仔不信,仍到河里去捉鱼,但只捞了几只小螃蟹,这回牙仔真的失望了

  第二年,春天来了,涨了河水,村长让大家把河坝的缺口堵住,还在河岸两边栽了很多柳树,牙仔问村长:“以后我们可以在河里捉鱼吗?”村长笑着说:“当然可以,但是不准炸鱼,不准用毒药在河里毒鱼!”

  “那,他们还在这倒垃圾吗?”牙仔又追问道。

  “不会了,现在镇里都搞垃圾回收利用了!”

  花开了,河岸两边的柳树又发芽了,牙仔又和小伙伴们在河里打闹了,再也没有看见烟雾从河边升起了!

 

  点评:

  文章最大的特点是以叙述的方式围绕着山里的一条河展开来反映主题,较少说教气息。以乡村少年牙仔的视角目睹了一场以对话方式展开的城乡大战。作者抓住人物特有的身份的语言和细节进行传神的描写,从中透视出不同的精神世界。

  虽然最后有了皆大欢喜的结局,让人看到了希望,但同时又引发不同层面的读者掩卷深思—如何维护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环境!(杨晓丽)

(字数:110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