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木、林、森

作者:杨忠莲 阅读:

  浅显形象的几个字叠在一块,让我们对“木”变到“森”,“人”变到“众”已不会有耳目一新之感。可是,“木繁森林,人造众人”这样的道理又有几人吃透?

  在中国公众环境意识调查表公布中,我们竟然看到有将近一半的人认为自己在环保过程中“不太重要”,甚至“不重要”。

  这真是一个泱泱大国国民的可悲!一个人“不重要”,那谁来保护环境?

  试想:如果你丢了一份纸屑在地上,然后过路的又陆陆续续跟着扔些垃圾在那。一段时间后,你再去看看,当初那片干净的地儿会成怎样?不用说一定是一片狼藉,丑陋无比吧!

  多做这样的思考,这样的假设,当你有随地污染环境的坏习惯时,不要成为一个污染美丽景区的始作佣者。

  既然是人,就应有公众意识,有忧患意识。不说拯救人类家园这么遥远的志向,只要求每个人都在头脑中构思一下该否还自己一方净土。

  当目睹了一场场自然的反击战后,我们更应清醒,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这已不是“人有多大胆,地就有多大产”的时代了,更不是“万物之中,人者为尊”了。“和谐”更要求涉及到一草一木,一鸟一虫。和万物平等友好地相处,是我们唯一的明智的选择。

  呼唤并不一定起到多大作用,重要的是众人当中的个人都能自律。对自己要求高些,规范自己的行为,从“不重要”的环境意识中跳出来,做一个合格的公民。

  楼兰古国被风沙淹没;庞贝古城被火山吞噬;还有很多古文明城市都神秘消失,这些都是历史。我们都要以史为鉴,别再重蹈覆辙。

  不要犹豫了,不要等到要被宣布开除地球这个“球籍”时才想到保护,那实在是个笑话。我们不要听那些恐怖的结局,不想让世界被细菌繁殖后又是动物来统治。

  作为一棵树,就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装点大地;作为大地就应该涵养水土,繁殖一大片根深叶茂的森林;作为主人,就要成众人之中的先锋,带起头来,动起手来,创造一片蓝天。

  我们定能做到的,因为我们不再犹豫,我们要极力拯救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

  人、从、众;

  木、林、森。

 

  点评:

  优点:习作妙借汉字构造“木”到“森”,“人”到“众”的变化过程,形象诠释“保护环境,只有每一个人行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拯救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这一道理。标题新颖,语言简洁,论述有力,审题准确,主题鲜明突出。

  不足:部分词句有欠推敲,论据稍显单一,影响了习作论述的深度。(刘春华)

(字数:92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