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

作者:佚名 阅读:

  鲁迅先生的文章如匕首、像利剑,直刺人的心灵深处。即使是再麻木不仁的中国人,也能在读了他的文章后,燃烧起最热烈的激情,发出最深切的愤慨。

  其实《彷徨》一卷中,文章反映的故事多为发生在封建社会中的偏僻农村,描写的人物也多为小人物,社会底层的穷苦百姓。《祝福》中的祥林嫂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形象。

  祥林嫂——一个苦命的女人,两任丈夫相继死去,孩子也惨死狼口,最后自己也死在他人的“祝福”声中。这样一个女人在封建社会底层人民中应该说是为数不少的,可是她却成了鲁迅笔下为我们所熟知的主角之一。祥林嫂之所以这么“著名”,难道就是因为他悲惨凄苦的命运?不,她只是千千万万劳苦大众中的一个典型人物;这更应归功于鲁迅鬼斧神功的形象刻画和细节描写。

  作者十分巧妙地在开端用了倒叙的手法:“五年前的花白的头发,即今已经全白,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一手柱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一个乞丐了。”只是这样的一段描写,便引起读者无限的想象,自然地引出了下文。其后的语言描写也继而揭开了祥林嫂命运之剧的序幕。

  她初到鲁镇时,虽然青黄,但两颊却还是红的,在做女工时,越是忙,她反满足,脸上也白胖了。这说明她的勤劳善良,对生活无奢求,只希望摆脱婆家逼她再嫁的命运,以拼命的工作,填补精神上的痛苦,可她还是逃不过封建制度和封建礼教的迫害,无法摆脱被剥削的命运。

  但她被强行嫁给贺老六后,老天似乎开始优待她了,人们都认为她交了好运了。可不到两年,丈夫却又不幸死于伤寒,孩子阿毛也被狼叼去。祥林嫂再次受到丧夫之痛,还有对阿毛惨死的悔恨,使此时的她衰老瘦削、精神呆滞。她不止一次地向人们述说阿毛的故事,引起人们的厌烦,更被人视为败坏风俗,受到众人的歧视、疏远,使她精神受到沉重的打击。在听从柳妈的话捐门槛后,依然在祝福时不许她沾祭器。这样的打击彻底击碎了祥林嫂的精神。她成了一个木偶人,不久便被赶出鲁家,死于“祝福”的大年夜野外的雪地里。

  小说在描写旧历年底的“祝福”景象上,用了大量笔墨,点明了当时的封建习俗、封建迷信根深蒂固,为祥林嫂的悲剧埋下了伏笔。作者更是创造了很多周边人物,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社会环境。从鲁四老爷的书房以及对祥林嫂的歧视、排斥看,鲁四老爷是个封建礼教的卫道士,以及那闰嫂、卫老婆子、柳妈和其他短工,都有意无意共同地把祥林嫂推进了死亡的边缘。

  结尾处鲁迅先生将欢乐的“祝福”与祥林嫂的惨死形成鲜明对照,讽刺了这种贫富悬殊的吃人社会,表达了作者愤懑不平的感情,也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深深的同情之情。


  【作文点评】这是一个高中学生的习作。本文主体是鉴赏人物形象,同时顺笔鉴赏了倒叙、伏笔、对照等写作技巧,内容充实,是一篇优秀的文学鉴赏。

(字数:118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