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买镜

作者:佚名 阅读:

  集市上来了两个奇怪的老人,长髯白袍,鹤发童颜,提着一大筐镜子来卖。所有的看起来都差不多,但是其中有一面要价特别高。其中一个老人介绍道:“这是一面宝镜,它可以照出一个人的善与恶。”

  另一个哈哈笑着说:“在付得起你这面镜子的价格的人里,已经没有什么真正追求善的人了,我和你打赌,你今天要是找到买你这面镜子的人,我愿意把我那儿一园子的仙桃送你。”

  老人不做声,只是静静等着。

  一会儿来了个贵妇人,摇着小扇,衣着雍容,跟着几个女仆。她听了老人的话,笑了:“你这有什么用呢?我只要买一面镜子,能照出我美丽的样子就行了,人的外表多重要啊,善恶又管什么用呢?一个丑女子就算心再好又如何嫁得出去呢?你给我拿一面光亮的镜子,要多少钱我有。”

  不一会儿,又有一个老翁走过来,那个老人很高兴:“要镜子吗?这可是面能分善恶的宝镜……”老翁打断了他:“老哥,我不要什么宝镜。我平时喜欢去河里抓鱼,听别人说用镜子把太阳光打在背阴的水面上,鱼就会自己从那里钻出来,我想买面普通的镜子回去试试,越便宜越好。你这镜子要多少钱啊?”

  一个书生跟过来。他听了老人的介绍,有些兴奋,带着渴求的眼神问道:“你这宝镜开价多少?”老人伸出一只手:“十万文钱。”书生低了头:“不好意思,我没有那么多钱。”说罢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还不忘向宝镜看上两眼。

  老人有些沮丧,另一个老人则开始嘲笑起他的同伴来。两人在烈日下蹲了老半天,就没有人来。正当这时,有一个大腹便便的富商走了过来。

  “老神仙,这是面宝镜吧?多少钱啊?”

  老人扬起一只手:“十万。”富商愣了愣,笑容满面:“好,好,我买。”他掏出一沓银票,让手下人把宝镜抬回家去。

  那个卖镜子的老人十分得意:“哈,你输了。走,去你那儿吃仙桃去!”两人乘云驾雾离开了。

  见到此景,那个富商看呆了。他把宝镜放在家里显眼的位置,逢人吹嘘是从神仙那里买回来的十万钱的宝镜。可是他的朋友们包括他自己,从来不敢去照一照,因为里面照出来的从来都是些豺狼、骷髅之类的,但他们从来不点破罢了。

  只有那个真正向往用宝镜检验自己修养的书生,听说宝镜被那富商买下了,就来到富商家里打杂工,有空闲时每天都要去照一照,反省自己有没有什么过错,希望改善自己的品行。

  那个打赌的神仙在天上看到这一切,叹道:“我确实输了,不过用心买走那面宝镜的不是富商,而是那个书生。”


  作文评语:该文写得不错。评分:67分(总分70分)。

(字数:97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