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品读经典——《红楼梦》

作者:张洁 阅读: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合上书,闭上眼,书中情节还似放映般重现,着魔似的深陷其中,与书中人同尝个中滋味。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纵使相遇,纵然深爱,却抵不过命运捉弄,封建时代的所谓情深又怎敌当权者三言两语的拆散,“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红楼这一场梦,梦尽了人生多少起伏,梦醉了多少痴儿怨女,梦空了多少女儿心事……

  当黛玉香魂归去,宝玉旧园重游,眼前是满园荒芜,耳边是声声悲哭,想来黛玉这一生的眼泪,到如今也该哭尽了吧,只因当年还是绛珠仙草时所受的滴露之恩,却化作这一世的情劫,“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陆游的那首《钗头凤》也似在脑海闪现,“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女主人公唐婉与黛玉倒有些几分相似之处,都是极具才情的女子,与陆游也是表兄妹,竟连结局都同样令人叹惋,旧时的女子们对自己命运的无能无力,对父母之命的不可违,可见一斑。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看书最怕开头太完美,故事最后连悲伤都显得无从安慰。曹雪芹却偏偏是个“狠心人”,一园子女儿们几乎未能有善终。“自为红绡帐里,公子情深;始信黄土陇中,女儿命薄。” 宝玉为晴雯写的祭文,竟成了众多女子宿命的前兆。晴雯和小红与黛玉都有隐隐联系,同为封建的反叛者,同时也是那个时代的牺牲者。晴雯不惧强权,甚至敢挑衅王夫人的虚伪。小红勇敢追求心上人的胆量较黛玉更胜三分(总分70分)。

  我只叹迎春的不争不抗,怯懦谦卑,怎知侯门深似海,人心难料;我只叹元春的昙花一现,她也是贾府荣辱的写照,一朝命断,繁华尽散;我只惜探春生于末世运偏消,辜负了她的才智清高;我只怜湘云率性可爱,难逃却流离,“湘江水逝楚云飞”;我只伤妙玉质本洁,反教俗人浊物糟践;我只感尤三姐,本想用泼辣保护自己的清白,也躲不过造化的玩弄;我只叹王熙凤“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有人说曹雪芹于她也是倾慕其才的,只是在高鹗笔下也没能落得好下场。

  难道真应了那句“女子无才便是德”,满园的女子,满腔的才华,真真是我见犹怜,宝玉怜惜她们又如何,不平等的地位终究是她们命运的枷锁,人生的囚笼,小姐们已是“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丫鬟更不必说,袭人、香菱、鸳鸯……都免不了黯然收场。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到如今她们还在恨吗,恨时代的可怖,她们还在怨吗,怨时人的可恶,那个繁荣至极后落寞至极的封建时代已然被历史的洪流掩埋,故事我也已经读完。“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这场梦也该醒了,只凭后人再去感慨万千了。

  (高二(18) 张洁)

  作文评分:65分(总分70分)。

(字数:113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