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寻求物质与精神的平衡

作者:袁博 阅读:

  在印度,作为社会基础设施的道路破旧不堪,但在道路旁,每隔数公里就会有一座华丽至极的教堂,这恐怕放在不少人眼里都是一个难以理解的现象。

  但居民却回答得很简单:“路是通向财富的,不重要;教堂是通向神的,很重要。”寥寥数语,却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原来,在印度的很多居民看来,神要比财富重要得多,精神上的追求远比物质上的重要得多,所以路可以很差,但绝不能亏待教堂。

  这等情形倘若放在中国恐怕要倒过来了,路旁可以有一座破败的小庙或者索性没有,但路绝不能不修好。人可以精神上没有追求,但物质上若不好好追求一下就太对不起自己了。所以,我们“拜金”,我们可以为一部手机彻夜排队,我们会谈那些名牌鞋包谈得热火朝天,但我们身边却鲜有人谈书籍,聊有深度的文化,去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这是我们的问题所在,在物质上有些人是富翁,但在精神上很多富翁却是不折不扣的穷光蛋。所以我们社会上出现了贪污,不法商贩为谋利益不择手段等许许多多有违道德的现象。如果社会上充斥着这些现象,物质上再富有,心里能舒服吗?

  当然,得说明的是,我们的精神追求终究还是为了能让我们更好的在现实中生活,因为人无法永远活在幻想中,终究还是要面对现实的。说实话,我并不赞成像印度那样,印度这样做了的结果我们也看到了,国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如果像他们那样一味的追求精神上的慰藉,希望让神明去弥补自己所缺失的一切,那这样的精神追求本身便已脱离现实意义,只会是自欺欺人或者就是纯粹的迷信。

  所以,在当下我们与印度做的都不好,我们需要做的,是往精神那边增加几个砝码,而印度则需要往物质那增增重了,但其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能达到一种平衡。其实,物质与精神应该能算是构成生活的两个最基本的要素吧,他们之间应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而并非有孰轻孰重之争。

  物质中的财富也好,精神中的神明也罢,都是人为了生活发展而利用和创造的东西,它们的地位本是平等的,所以,平衡才是最佳状态。我想,一个物质与精神有着相匹配的财富的人,他活的一定最幸福。


  作文评语:能扣住材料的中心思考问题,切入角度好,立意新,现实针对性强,有说服力。65分(总分70分)。

(字数:87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