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君子不争

作者:陈添哲 阅读:

  庄子站在高山之上,一览山下众人,小如蝼蚁,于是他想,何必去争谁高谁低。而胡适先生说,我是山下人,山下看人,怎能不计较大小高低胖瘦?

  曾经读到胡适先生文章中的一句话:“我从山中来,带来兰花草。”我想,这样一种闲适烂漫和与世无争才是我们生活的真谛。尽管位置会影响我们的心态,但我们始终拥有自我修炼的空间,达到“君子不争”的理性境界。

  陈光标的高调行善人尽皆知,当然,很多人对此也非常反感。在他的回忆中,自己小时候生活也很艰苦,所以致富之后总想着接济困厄的群体。然而,当我们看到他站在穷人中间,让别人高举标有捐款数额的牌子,我们总忍不住唏嘘,此人乃以穷人之尊严往自己脸上贴金,简直让人无法忍受。不难看出,陈光标的社会地位提高之后,自身的价值观和心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仿佛成了一位大仙,伫立于高山之巅,向山下苦难的人们播撒恩惠。

  这样一种随位置改变而影响到心态的现象不可避免,但倘若长此以往,我们的社会将在贫富差距和两极分化上走得更远。所以,我们应该追求的是一种平和的心态,尽管这样的修炼常常有闭塞落后的嫌疑,但是对自己和别人都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乔布斯曾被人指责“一毛不拔”,对于施舍相当吝啬。然而,在这位天才死后,人们在他的账目上发现了一笔以匿名捐给斯坦福大学的巨额款项。我很欣赏乔布斯历经世事浮沉和地位变换之后仍然保持本真的作风,即使他对自己和别人无比严苛,或者不为世俗所亲近。我相信,在这样一位坦诚善良者的心底,有一份平和,尽管不露声色,却更容易让他产生绵延的幸福感和自足感。

  放眼当今处于转型阵痛期的中国社会,多少人走在汲汲于财富和名利以及地位的道路上,义无反顾。比较高低早已是家常便饭。然而,这样一种互争带来的更多是一种虚无和普遍的焦虑。甘愿把冷板凳坐热的人越来越少,指望一夜成名和一夜暴富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恨不得坐上动车组直接驶上星光大道。

  真正平和不争的君子,经历磨难的洗礼,仍然怀有一颗包容博爱之心,并且能给周围的世界带来正能量。华人首富李嘉诚,少年时期丧父,和母亲相依为命,仍然发奋图强。在创业的路上,他并没有硬拼得头破血流,只是在建立自信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去挑战自我。现在的他,为了文教和慈善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人最忌讳的就是患上漠不关心的冷淡症。尤其是对于那些掌控着庞大社会资源的群体,我认为他们坚持的争斗实属弊大于利。”这是他在著名演讲《行动英雄》中的话语,可谓字字珠玑,振聋发聩。

  当然,我们无法个个成为李嘉诚这样杰出之人。然老子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不妨就做一滴平和不争的水吧,随形而化。这化,是附化,是感化。

  君子不争。怀揣一颗平和的心,葆有本真,感染他人,世界尽头,别有洞天。


  作文评语:“争”与“不争”是一对矛盾,文章以巧妙的切入角度较好地解决了这一对矛盾。论证思路开阔,中心鲜明,有现实针对性,有说服力。作文评分:66分(总分70分)。

(字数:118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