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莫让完美束缚成功(材料作文:麦子成熟的季节)

作者:成丽媛 阅读:

  到了麦子成熟的季节,麦田里一片金黄。农人们都在准备收割。有位割麦人突然发现,他的麦田里还有一穗麦子泛着青色。于是他决定等着这一穗麦子黄了再来割麦。这是他一贯的风格。他的眼睛里容不得半粒沙子。等这一穗麦子黄了的时候,其他所有的麦子都已经落地。

  要求:请以“等待”为话题,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话题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莫让完美束缚成功

  到了麦子成熟的季节,农人们都准备收割,而有一个割麦人却因为一穗麦子未成熟而继续等待,而这株麦子成熟时,其他麦子都已经落地。这位割麦人的愚蠢在于他对完美的苛求,过于注重细枝末节,而“捡了西瓜,丢了芝麻”,错过了割麦的最好实际。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过于追求完美,舍本逐末,这种完美便成了成功的束缚。

  古人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追求完美,是人类自身在渐渐成长过程中一种心理特点或说一种天性。应该说没有什么不好,人类正是在这种追求中完善自己,若失去了这种追求,大概人还在森林中爬行。但凡事有一个度,追求完美若到了“眼里容不下半粒沙子”的程度,就容易陷入因小失大的怪圈。一位渔夫捡到了一颗晶莹润滑,光彩夺目的珍珠,美中不足的是珍珠上有一个小黑点,渔人便一心想把黑点去掉,就开始打磨珍珠,等黑点没了,珍珠也被打磨的荡然无存。而田忌赛马中正是田忌不苛求每场比赛胜人一筹,顾全大局,而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在当今的现实中,很多人喜欢为追求完美而对小的方面吹毛求疵。不少人因为身体上的某些很小的瑕疵去整容,甚至牺牲了自己整个人的健康;而现在不少商家更是利用消费者过分挑剔食物追求完美的心理,为获小利却丧失了做人的道德,给一些食品进行暗中进行漂白,打甜蜜素等“包装”;更有富豪盖起了“空中别墅”,只为一己之利,却造成了大众的麻烦。

  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这是人们苛求完美的本质。如今的社会在飞速发展,但也充满这形形色色的诱惑,利欲熏心的环境让人的欲望不断膨胀,一味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更有些时候,我们的攀比心理暗暗作怪。于是,我们就一下子迷失了自己,我们忘记了自己的初始目标,把任何一个细节紧紧抓着,不愿放弃。因此,现在的人已经很少有知足常乐的宽大胸怀了。

  其实,有时候,细微之处的缺憾并不会损害全局的利益。而若是与其斤斤计较,想把结果从99.9%跨越到100%,而为0.1%付出了多余的时间精力,那便是得不偿失了。人世间的事情没有一件是完美的,只有接近完美。我们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以大局为重,学会放弃一些无关紧要的细枝末节,才能寻找到缺憾和目标的最佳契合点。

  洛克菲勒说“等到所有条件都完美以后才去做,只能永远等下去”。莫让完美束缚了成功,放下那“一穗青麦”,你收获的将是一片麦田的金黄。

  作文评分:65分(总分70分)。

(字数:111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