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静听回声(故乡情)

作者:蒋智杰 阅读:

  窗外下着蒙蒙的细雨,我趴在二楼的窗台上,看楼下几个在雨中溪边戏水的儿童,我的心头不禁涌上浓浓的追忆之感。

  故乡的小溪,常年像柳宗元写的《小石潭记》中的“皆若空游无所依”一样清澈空灵,水中的鱼儿总是时不时地向我点头,煞是可爱。儿时的我,沉浸在与鱼儿嬉戏的欢乐中,不时地用小手翻开石板,偶尔会有只横行霸道的螃蟹向我“招手”。望着水中欢快的鱼儿,耀武扬威的螃蟹,和柔软的好似棉花糖一样的水草,心中不免泛起一阵阵涟漪,忍不住脱光衣服,与鱼儿一起畅游在清澈的小河中。童年时的捉鱼声,被螃蟹夹时的痛呼声,和常年叮叮咚咚的小溪的流水声,似乎还萦绕在耳畔,静听回声。

  小溪两边种着成片的稻田,春天,稻谷刚刚从大地妈妈的怀抱里露出了头,绿油油的煞是可爱;深秋,我总是随着父母去收割那沉甸甸的稻谷,此时绿油油的稻芽已经长成了金黄色的稻田,秋风拂过,带起一阵阵金色的麦浪和“刷刷”的响声好似金绫锦绸一般,总是有种让人忍不住扑上去躺在上面好好睡一觉的冲动。年幼的我总是在田里嬉闹,听着父母踩着打稻机的声音,还不时吆喝几声,歌唱几句,静听回声。收割完稻子后,主人家总是要大摆餐桌来犒劳前来相助的乡亲们;我总是站在厨房的炉灶前,听着妈妈和其他来帮忙烧菜的大妈的锅铲翻转的“叮叮当当”的声音;锅里翻滚的菜也传出阵阵诱人的香味,偶尔还有柴火爆开的声音,不过也很快被淹没在喜气的碰酒声中,静听那故乡醉人酥酥的乡音!

  窗外的雨已经停了,天空中渐渐地浮现出一道好似棉花糖一样的彩虹。一头在我家旁,另一头连接在遥远的老家。静听那楼下儿童嬉闹的声音,我又感受到了童年的回音。

  故乡音,故乡情!

(作文字数:67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