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别让农村孩子体验短暂的城市梦

作者:刘沁舒 阅读: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二十多岁、年轻漂亮的师范大学毕业生李云飞,到山村做了一名教师。

  有一年,她接到了一笔捐款,这笔捐款的使用方式,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议。她没有把钱用在“现实问题”上,比如增添一些新的教学工具、改善教学环境之类,而是在其他老师反对下,她将全班孩子“奢侈”地带到了深圳,让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山沟,亲身感受外面广阔的世界。

  面对记者的一大堆的问题,年轻女教师只恬淡地说了一句话:“我们那里太穷了,但我想让我的学生知道山外有高楼。”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别让农村孩子体验短暂的城市梦

  高三(7)  刘沁舒

  农村教师李云飞在接到捐款后,没有把钱用在“现实问题”上,而是将全班孩子“奢侈”地带到了深圳,让孩子们第一次走出山沟,引发了争议。

  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不应该让朴素的孩子们体验短暂的繁华的梦。

  湖南卫视有一档一直很热播且受争议的节目——《变形记》,是把城市的不良少年送到穷困的农村,而把农村的孩子送到繁华的城市,互换生活,进行将近一个月的变形。这样的互换对城市的孩子来说无疑是利大于弊的,他们会在贫困中学中学会独立和承担,而那些别换到城市里面“享受”了短暂时光的农村孩子呢?毋庸置疑,李老师及栏目组的本意都是想让农村的孩子到城市去,体会城市的繁华,回到农村后发愤图强,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课室他们有真的从孩子的家督考虑问题吗?他们真的觉得这是有必要的吗?他们真的觉得这种植入孩子们内心的观念是正确的吗?

  首先,让孩子们体验与农村截然不同的生活,繁华的梦醒后,他们又会面对那真实的贫困生活。他们难道不可能产生自卑的心里,在夜深人静时感叹命运的不公吗?他们难道不可能幻想着城市生活的美好,而厌倦农村辛勤劳作,单一的生活吗?回到农村后,他们的阅历自然增大许多,他们又该如何看待那些曾经走出过大山的村民呢?面对局巨大的心理落差,这些是很有可能发生的。

  在这,有的人说这样可以激励农村孩子们。但我觉得这是没有必要的。在贫困农村里长大的孩子,他们从小便比普通孩子承担得更多,他们也懂事得更多。他们承受真苦难,并把这种困难化作动力,所以农村的大多数孩子都是很勤奋、认真对待学习,对待知识的。不需要对他们过多的鼓励。而且,难道他们去一趟大城市后,成绩就会突飞猛进吗?这不可能。

  更进一步地说改革开放三十年,但城乡差距却越来越大,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这种深入农村孩子内心的观念——“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而不是“建设农村”。所以,即使他们以后有出息了,也不会有几个人留在农村,这样不利于我国今后的发展。

  总而言之,我们不应该让农村的孩子们体验短暂繁华的城市梦,而应该让他们自由、朴素的成长。我们可以做的,政府能做的,便是投入更多到农村教育中,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让农村孩子获得更多的只是,日后才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机会。

  (作文字数:901)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