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不恰当的善举不算善举

作者:王明盛 阅读: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2015年4月3日舒城初三女生小何骑电动车上学,见一老太摔倒忙上前搀扶,不料老人一口咬定是小何撞了她,交警反复勘查,终还小何清白。4月21日,老人伤愈出院时,善良的小何不计前嫌,带着家人向这位经济困难的老人捐款千元,此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审题立意:

  小何:扶——被诬——捐

  传为佳话(肯定):以德报怨、善良、正能量

       本心、宽容、包容……

  质疑:坏人应不应被厚待?错误可不可轻易被原谅?小何之举会不会给坏人以错误的引导,会不会成为坏人的可乘之机?

  老太:被扶——诬——被捐(经济困难)

  否定:失德、失底线、失良心、搞坏社会风气

  同情:老而无钱,无人养无人怜无出路,谁买单?

 

 

  不恰当的善举不算善举

  高三(8)班  王明盛

  2015年4月3日,舒城女生小何骑电动车上学,见一老太摔倒忙上前搀扶,不料事后老人却一口咬定是小何撞了她,交警通过反复勘察后,终于还了小何清白。可是,当老人伤愈出院,小何却不计前嫌,带着家人向这位经济困难的老人捐款千元,此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可是,这位老人之前与小何素未谋面,自己摔倒后反而把好心扶起她的小何给诬陷了,这不能不算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同样的,小何之前也不认识这位老人,却在被诬告未果的情况下带着家人向老人捐款千元。也许小何的目的仅仅是想帮助这位经济困难的老人,她的出发点是善意的,可是她有想过后果么?如果社会上多几个像她这样的“善良”的人,在被诬陷未果的情况下还本着怜悯的心给贫穷的诬陷者捐款,那么这不是给了那些倚老卖老的心术不正之人机会,从而得到这些“善款”吗?这便无意中助长了这股不正之风的气焰,她的这种捐款的行为其实并不恰当,不能称之为善举。

  我们都知道农夫与蛇这个古老的寓言,说的是农夫在冰天雪地的外头遇到一条冻得硬邦邦的蛇,出于怜悯之心,农夫把它放进怀里,用自己的体温把蛇给蛇暖和过来,可是令他没有料及的是,蛇在渐渐恢复以后猛地咬了农夫一口。

  这个故事想告诉我们的是,对于一些有危害的事物,就不能抱有怜悯之心,否则只会让它继续害人。相似的,小何就相当于是农夫,且不说她扶老人这件事,毕竟这确实该做,但在老人反诬她的时候,明显地,老人“蛇”的本性便暴露无遗了。可是这时候,小何却还本着与农夫一样的怜悯之心,好心地给老人捐款千元,却没有预料到后果,后果便是蛇被养活了,不但袭击农夫,还会去害更多的人,甚至会被其它蛇效仿。

  善举是必须要有的,就如一开始小何去扶老人一样,这个举动并无不妥,甚至是现在这个社会所需要的,可是老人伤愈后,小何还捐款给老人,这就不恰当了,这无意中就给了老人下次再去讹人的一种信心,通过媒体,甚至会有更多的人去讹人,因为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没讹成还可以拿到钱。

  所以,善举无错,可是善举也要看时机,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盲目的善举可能会好心办坏事,最终可能得不到好结果。

  (作文字数:853)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