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记事 >

家乡的春节

作者:谢梦琦 阅读:

  家乡的春节,照例是特别隆重的。在大人们的忙碌中,在小孩子们的期待中,春节悄悄临近了。

  腊月下旬,大人们开始在集市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穿梭,开始在卖鱼糕、鱼、豆腐、丸子等的店铺中停留挑选了。经常拎着大包小包回家,刚放下就又想起什么忘记买了,匆匆忙忙就又出了门。

  过了腊月二十四,大人们更忙了。女人们在屋里好好收拾一番,把床单、被子什么的洗净晾晒。好在过年时显出万象更新的气象。男人们杀鸡剁鱼,洗腊肉和香肠,把年夜饭的菜都准备好,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一转眼,除夕到了。这一天,男女老少都要穿起新衣,男人们在门前忙着贴对联,挂灯笼,还要贴倒着的福字,寓意为“福到”。女人们在厨房准备着年饭。这顿饭照例是特别丰盛的。必有年糕,意为“步步高升”,必有豆腐,称为“年豆腐”,象征长大了一岁,还一定要有鱼,喻为“年年有余”,而且鱼一定不能吃完,这样才有“余”嘛!按照家乡的习俗,吃团圆饭前,要先盛饭,摆上筷子,倒上酒,给祖宗敬酒。家里的长辈念叨着:请列祖列宗老少亡人,回来一起过年。敬完祖宗,一家人才能围在桌边吃团年饭。下午的时候,后人们要去祖先坟前烧纸巾、磕头,放一串鞭炮,点一支蜡烛,这称为“送亮”,后人们以此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希望先人们能过个好年。

  晚上,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收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又成为春节新的习俗。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什么人睡觉,都要守岁。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十二点的钟声敲响了,四处都想起鞭炮声,“噼里啪啦——”经久不断,人们点燃了烟花,花骨朵似的烟花冲上夜空,绽放出绚丽的花瓣,给夜幕增添了几分光彩。

  初一的早晨,大人们会暗示小孩子抱一些柴禾放在屋里,“柴”与“财”同音,寓意为“抱财”,这包含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希望能够发财,孩子们一早要向长辈拜年,多说吉利话。长辈还要给晚辈红包,这称为“压岁钱”。据说,在魏晋时期,就有这个习俗。压岁钱又称“押岁钱”或“压祟钱”,“岁”与“祟”谐音,可以压住邪祟,使小孩子可以平平安安过年。

  从初一开始,人们都要在各个亲友家拜年,直至初五、初六拜年活动才渐渐结束。

(字数:84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