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记事 >

过年那些事

作者:刘姝琪 阅读: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总有年夜饭。欢欢喜喜过大年!——题记

  欢天喜地贴春联

  俗话说“二十八,贴嘎嘎”,腊月二十八可是贴春联的好日子。偏偏事与愿违,我们家这春联的事情硬生生是拖到大年三十才贴,虽然我这心里不大乐意。但毕竟大过年的,一切烦恼也都烟消云散了,只剩下过年的喜气与愉悦。

  于是,我端着面糊,父亲扛着梯子开始“上阵”。我们俩的分工挺明确的,我往春联上刷面糊,帮父亲蹬好梯子,他贴春联。看着春联都规规矩矩地趴在了墙上。我心里充满了对春联的美好祝愿,仿佛把所有对新年的希望都寄托在了红扑扑的春联上一看到它们,我的心里便有了依托。正当我沉浸在心中的小幸福时,父亲打断了我的幻想:“知道这春联上的图案是什么意思吗?”我回过神来,观察着这春联,上面有两个孩子,左边是个女孩,右边是个男孩,他们的脚下踩着两朵莲花,手中还拿着大元宝。我立即脱口而出:“不就是希望我们家儿女满堂,财源滚滚吗?”父亲面带笑容,敲了敲我的头,语重心长的说:“你说的不全面,来,仔细看看,这两个孩子,一个是金童,一个是玉女,他们脚踩莲花宝座,是观音菩萨派他们来送福的。看旁边的两个字,一个是‘福’,一个是‘禄’,是希望家里福禄双全,他们能够保佑我们。”我听后不以为然,心里想:这也没什么稀奇的,看看就知道了。我脸上的表情似乎出卖了我,父亲仿佛猜透了我的心思:“那你知道对联上的图案是什么意思?”我再看看,感到吃惊,贴了这么多年春联,还是第一次觉得春联还挺有研究呢,那上面的图案小的不起眼,有莲藕有雨。这些都什么意思呢?父亲骄傲的说:“不知道了吧,这是连年有余。”我顿时豁然开朗,对啊,我怎么没想到呢?原来这小小的对联还有这么多的意思呢,我国的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令人佩服,佩服。过年还能学到不少知识,过年的滋味真是太好了。真是皆大欢喜。

  兴高采烈赶庙会

  除夕夜一过,我们那里的人来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去赶庙会了。这也是所有孩子们期待的,他们只要有热闹,就喜欢往跟前凑,或许这才是他们应有的童年吧。

  果不期然,大年初一,来到眼明寺,热热闹闹的庙会便如期而。水泥路上停满了车辆,林荫小道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路上的行人摩肩接踵,我和大姐也穿插在拥挤的人中,仿佛一不留神,就找不到对方。看路边,卖铜锣烧的,卖乡间小吃的,卖水果的……一家接着一家。但最多的还是卖香的小摊,这一天可是卖香的好日子虽然外面喧闹纷杂,但走进庙宇,却寂静无比,观音菩萨殿,王母娘娘殿,包公殿等坐落在这一片风景如画的小山上。在庙宇门前,不难看到有烧香拜佛之人,他们双手捧着香柱,恭恭敬敬的向大神们鞠躬,嘴里默默的祈祷。我和姐姐也进去恭敬地跪在莲花座上,向大神们磕头许愿。祈望自己新年的愿望得以实现。

  在上高处,走到水库边,里边的水并未结冰,这可给那些玩乐的孩子们提供了玩乐的场地,孩子们都三三两两的向水中投掷鱼雷,伴随着几声剧烈的轰响声,河水被炸开了花,场面很是热闹。

  “过大年,过大年,欢欢喜喜过大年……”过年真好!

  (字数:1221)

  作文点评:本文采用题记和小标题的形式,写了过年的两件事,观察仔细,叙述具体。文章首尾呼应,结构完整。结尾引用歌词,增强了语言的生动性。(辅导老师:朱会远)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