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月食

作者:王皓羽 阅读:

  有时,在电视上报道了一些有关月食的信息。我一直不懂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现象。当查阅了一些有关资料后,我明白了这种被古人称作“天狗食月”的现象的由来。

  原来,当满月时,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里,月球表面的全部或一部分陷入黑暗中的情形,称为月食。月食从月球的左方开始,月球全部被遮住时,地球的影子从右方离开。由于地球的影子较大,所以月食的时间会比日食的时间长。

  月食可以分为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月食总是从从月亮的东边缘开始,当月球整个进入本影时,就会发生日全食;如果只是一部分进入本影,则会发生月偏食。月食发生时,无论我们在地球上的哪个角度来看,其结果完全一样。

  月食的发生主要分为七个阶段:半影食始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半影食终。开始,月球刚刚和半影区接触,这时月球表面光度略为减少,但肉眼较难觉察。当初亏开始时,月食就正式开始了。月球由东缘慢慢进入地影,这是月球与地球本影第一次外切。半晌,月球进入地球本影,并与本影第一次内切。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当月圆面中心与地球本影中心最接近的瞬间,就是食甚了,此时此时前后月球表面呈红铜色或暗红色。紧接着就到生光了,月球在地球本影内移动,并与地球本影第二次内切。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这时全食阶段结束。月球逐渐离开地球本影,与地球本影第二次外切。复圆时,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这时月食全过程最后最后:半影食终。月球离开了本影,月食到此结束了。

  月食的出现是有规律的。经计算表明,如果望月在黄道和白道交点附近12度左右,既有可能发生月食;如果望月在黄道和白道交点附近10度左右,则一定有月食发生。由于黄道和白道的交点有两个,两个交点相距180度,所以一年中至少可以看见两次月食,两段时间叫做食季。

  这就是月食,它是那样的奇妙,还有许多密码等待我们去破译。

(字数:76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