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知恩者(大足石刻游记)

作者:颜均芮 阅读: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家,我的母亲在我年幼时便去世了,所以我自小与父亲相依为命。

  我十分羡慕那些富贵子弟,因为他们不像我一样在小小年纪时便每天早出晚归耕种,为父亲分担家庭的负担;我更加羡慕那些父母健在的同龄人,因为他们可以随时享受父母的关爱,不像我,母亲已去,父亲因为忙碌,根本无暇顾我。

  然而我发现事实并不是我想的那般美好。那些富贵子弟,每天吃喝玩乐,完全不了解父母挣钱的辛酸,而那些父母健在的人,只顾着向父母所求物质上的需要,抱怨父母不够“有求必应”,而无是父母疲惫的身躯。

  为什么?为什么他们不感恩他们所拥有的,而要去追求那些遥不可及的?

  我气愤,我埋怨,我斥责,却又无从发泄。而父亲的劳累致死,这击溃了我内心的最后一道防线。于是,我毫不犹豫地离开了那满是负恩者的地方,孤身一人来到了荒郊野外,决心用我向父亲学到的石刻艺术来训斥他们不知感恩的恶行!

  那一年,我十岁。

  后来,我就在那片树林呆了78年,用汗水将那块凹凸不平的大石壁打造成了数座石刻。那精美的衣袖,逼真的裙褶,含情的双眉,欲语的双唇,都是我用刀凿上去的;而那五彩缤纷,艳丽夺目的颜料更是我一笔一笔添上去的;那每一凿,每一笔,都是我心中的惋惜与愤怒啊!

  我刻出了十八层地狱,要让他们明白没有道德的下场;我造就六道轮回图,想让他们知道贪得无厌的报应;我描摹了千手观音,希望他们懂得举头神明的重要……

  到那所有中,我却最钟情那一幅“猫和老鼠图”——猫在竹下,鼠在竹上。猫不能上竹,求食不得;鼠不得下竹,求生不能。而最终的结果,无非两败俱伤。我给这幅图取了一个名字——知足。

  我不知道,我穷尽一生完成的作品会在800年后成为世界上一大物质文化遗产,更不知道有许多人慕名前来参观,但我知道,我最初的目的实现了。

  我与我的作品都未留下名字,若是可以,我叫知恩者,而那作品——据说,叫大足石刻。

(作文字数:77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