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日记 >

学法用法征文——抓住时机,循序善诱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国庆假期,为了增强全民法制意识,潘南小学开展法制手抄报和普法问卷答卷的普法活动,把学法活动延伸到了家庭。组织了“小手牵大手,普法一起走”为主题的“五五普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律进校园”,促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法治文化育人功能。0 b( j" r9 o$ m4 p: q看到孩子们积极、自觉的学法用法热情。作为家长,真为她们高兴。长期以来,潘南小学每年多次对法律进校园活动给予足够的重视,不走过场,使孩子们在知法懂法的良好氛围中,健康成长。

  在过去的二十多个年头里,全民普法教育为推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并正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着巨大的法治保障作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根据我国国情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是国家安定社会进步的基石。在整个普法期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沿着潘南小学近几年学法用法的过程中,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循序善诱,多读书、多学法,培养良好习惯,增强孩子遵纪守法意识。

  儿子已经上四年级了,回顾孩子的成长过程,多读书、多学法,培养良好习惯,增强孩子遵纪守法意识,始终伴随潘南小学学习生活中。从点滴做起,循序善诱,从最初的遵守纪律开始,到后来的普法宣传,潘南小学从离休的老红军,法律宣传员,再到执法用法的司法人员…… 用他们的切身经历讲述着生动的普法课程,让年幼的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懂得了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二、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作为孩子监护的家长们,只有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才能更好的掌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知识和方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方法和技巧,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培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普及法律观念,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分清善恶标准。为孩子的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学法,用法。伴你辉煌人生路。

  “五五”普法的意义和作用已不在于学多少法,普及多少部具体的法律法规。作为小学生,懂得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大到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培养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紧急避险等等相关的法意识。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对遵纪守法表现较为突出的同学,总结其学法经验供大家分享。避免走弯路,提高学法用法的效率。同时,加强反面教材的引导和教育。上好“人生的第一课”和“开学第一课”。只有学好法、用好法。你的人生之路将更加辉煌。

  通过这次活动,学生家长懂得的法制知识更多了,法制观念提高了。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小学生能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字数:112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