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日记 >

留下

作者:权湄荻 阅读:

  清风吹乱了桌边的书,一首首旖旎的陈词使我惊艳,我想起了那隐在这是诗词背后的才子们,轻嗅着他们留下的墨香。

  “二十四桥明月夜,与人何处教吹箫?”这是杜牧在扬州的月夜中留下的诗句。明月、佳人、乐音凝和成了杜牧最凄迷的梦境。在梦中,他自饮自唱,宁愿在其中迷醉一生,也不愿意趟进这世间的浑水。他像一片被风吹卷的孤叶,但他清醒的知道自己要飘向何处。渐渐的,他在泼墨山水中被隐去,但他用诗句留下了它的清雅、它的高洁。

  “且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是柳永在仕途不顺时留下的诗句。之后,他选择了放荡不羁,在秦楼楚馆里做了一个白衣聊相。这不是堕落,而是一种豁达。他肯用一阕清词,一句温言搏红颜一笑。他肯在空蝉抖落的庭院用一干笔写下他们心上的伤痕。他将浮华抛到了杨柳岸边,自己却伫立在城门深雨中,与佳人执手相看泪眼。渐渐的,他在泼墨山水中被隐去,但他用词句留下了他的洒脱、他的豁达。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这是纳兰性德在惆怅的情思中留下的诗句。纳兰对于时间是眷恋的,只是而今妻子已离他而去,那美好的初相见也随风散去了。那一夜,她青衫湿遍,独伴花影,无处话凄凉。这个多情温婉的男子只好将衷肠诉在了篇篇次掌中,他用“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了她的“平生未展眉”。渐渐地,他在泼墨山水中被隐去,但他用词句留下了他的深情、他的惆怅。

  岁月流转,那些才子们都湮没于风尘瀚海中。清风带走了他们的愁思,他们的记忆和他们的故事,但,我却还能在依稀间看到他们的身影。因为,他们用笔墨宣纸将自己的真性情永远的留在了最美的诗篇里。

(作文字数:64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