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来自修鞋工的震撼(中国梦读书征文)

作者:毛玮悦 阅读:

  “小悦,陪妈妈修鞋去!”妈妈拎了双高跟鞋,拉上我去修鞋。我坐在妈妈的车上,穿过人流,拐进一个破旧的小巷子里。我四处打量着这里的环境:坑坑洼洼的泥路,年代久远的砖瓦屋,窗户上的蜘蛛网,加上商店门口摇摇欲坠的招牌,与繁华的街市宛若两重天!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冷气,“妈妈!这是什么破地方呀?我们到底要去哪啊?”我不满地问妈妈,妈妈头也不回地回答我:“别急,马上就要到了。”无奈,我只好随着妈妈继续前行。

  不一会儿,妈妈终于停了下来。我迫不及待地跳下车,想活动活动筋骨,可眼前的一幕却让我惊呆了:一些人坐在墙边的小板凳上闲聊着,脚边放着坏掉的鞋子,人群的前面,却是一位正在专心致志修鞋的怪人:脊椎弯曲畸形,身体左右不对称,左肩膀低,右肩膀高;右手熟练地操作着简陋的修鞋机,左手拢在一起,稍有萎缩,不能活动自如,始终一个姿势,在一旁挡着正在修补的鞋子;左腿特别细,斜伸在外,脚却向右扭曲着;右眼比左眼大,而且向外突着,嘴巴歪向一边,笑起来时,整个脸显得诡异而恐怖。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的一切。这时,妈妈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别发呆了,快拿个小板凳坐下来排队吧!”我挨着妈妈坐了下来,心里的疑团和好奇心越来越大:大街上有好多修鞋的摊位,妈妈为什么大老远的非要到这么个偏僻又破烂的地方来修鞋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排着队等候这怪人修鞋呢?难道他的修鞋技术高人一筹吗?

  “喂,到我们了。”妈妈捅了捅我,把我从沉思中拉了回来。妈妈走上前去,把高跟鞋给了他,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双手,只见他将鞋放在膝盖上,把高跟鞋的鞋跟给拆了下来,又小心翼翼地在跟部涂了一层又一层的强力胶水,然后把鞋跟给粘了上去,拿小锤子这儿敲敲,那儿打打的,完了他还不放心,又仔细地检查了一遍,这才交给妈妈。由于左手残疾,帮不上什么忙,所以他修鞋的速度并不快。我望着修鞋人那专注的眼神,那双粗糙的满是裂痕的双手,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更让我吃惊的是妈妈给他钱的时候,他居然说不用!妈妈坚持要给,可他坚持不收,说:“鞋子只是脱胶了,花不了什么成本。大姐坚持要给的话,就是看不起我了!”妈妈将钱硬塞在他手里,带着我“逃”开了。

  在回去的路上,我把一肚子的问题一股脑儿倒给了妈妈。原来,那位修鞋工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生残疾。但是他是一个要强的人,从不向命运低头。16岁那年他不顾父母的阻拦独自外出学习谋生技能,遇到了一位好心的修鞋师傅,手把手教授了他三个月,粘底、钉跟、修鞋等技术要领他都掌握了。三个月后,他拄着拐杖到处修鞋,风里来雨里去,每日在外吃苦遭罪。一位亲属伸出援助之手,将这儿的一处小房子借给他,让他有个固定的修鞋点,这房子尽管只有10平方米,但能遮风挡雨,他一呆就是20年。由于修鞋点隐在居民区内,路过的人很难注意到,生意只局限于附近的居民。居民每次来修鞋他都热情服务,而且收费不多,大家把这里当成了便民点。他还自学了修理自行车、小型家用电器,“大毛病”给个成本,“小毛病”甚至不要钱,居民们心里过意不去,都把钱往他手里塞。他不光心灵手巧,心眼还好,这儿的左邻右舍都喜欢他、信任他,一些搬离的居民甚至特意坐公交车来这儿修理东西。居委会要给他申请经济补助,他坚决不同意,说是“自己多少能在修理铺有些收入,养活一家三口没问题,补助就给那些更需要的人吧!”他还有个女儿,身体健康,活泼可爱,在他的影响下从小就懂得知恩图报,学习很刻苦。他有个愿望好好工作,把女儿培养成名牌大学的学生,圆自己小时候上大学的梦……

  妈妈的一番话,深深地震撼了我幼小的心灵,多么了不起的修鞋工哪!一位残疾人,凭着坚强耐性自食其力,对下一代言传身教,用自己瘦小、虚弱、残疾的身躯支撑起一个家庭!他——一个普通的中国老百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的最好诠释——自强不息,开创幸福美好的生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字数:156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