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四年级 >

狮子与大象

作者:林堃 阅读:

  题目要求

  根据下面提供的材料扩写成一篇语句通顺,内容具体的文章,题目自拟,全文不少于600字。

  在美丽的森林里,住着一群动物,其中狮子和大象最强大。狮子一直想击倒大象,都未能如愿。有一天,狮子发现了大象的弱点,想出了一条妙计,终于击倒了大象。

 

  狮子与大象

  永春县蓬壶中心四年(3)班  林堃

  在遥远的北方,有一片茂密的大森林,参天古树遮住了蔚蓝的天空,把大森林遮盖得严严实实。林中空气清新,鸟儿欢鸣,溪水潺潺,树下的花草点缀其间,蜂喧蝶舞,让人犹如进入一个世外桃源的境界。

  在这美丽的森林里,住着一群动物:憨厚肥笨的大狗熊、机灵可爱的小白兔、活泼伶俐的长颈鹿、面慈心善的大象、威猛无比的狮子、狡猾奸诈的狐狸、心狠手辣的狼……

  在众多的动物之中,最强大的是狮子和大象。狮子身强力壮,威力无穷,奔跑速度疾似流星,快如闪电,那锋利的爪子和一张血盆大口让所有动物吓得心惊胆战。“呯呯呯……”大象从远处走来了。你瞧,它拥有四条如擎天神柱的大腿和铜墙铁壁的身体,最重要的还是那粗大灵巧的鼻子,能吸水喷花,把小猴从泥坑里救上来,伸长鼻子把悬崖下的小兔拉上来。大象乐于助人,大家更加爱戴它。狮子内心忿忿不平,对大象怀恨在心,一直想伺机报复它。

  有了狮子和大象的相互牵制,山林还算祥和安静。但是,狮孑常常会挑起事端,想要击败大象,独占“森林之王”的宝座。于是,狐狸和狼千方百计为狮子出阴招要陷害大象。有一次,大象要去参加小兔的生日宴会,狮子在路边埋伏着。大象走近了,狮子一跃而起,跳到大象的背上想咬它的耳朵,大象火冒三丈,伸出长鼻子把头上的狮子一卷,甩出很远,让狮子疼得哭爹喊娘,差点连小命都丢了。还有一次,狮子和大象在悬崖边看风景。狮子突然全身发力,想把大象推下悬崖摔死,没想到大象早有防备,伸出脚对准冲来的狮子的身体一踢,把狮子踢入悬崖下的小河里……

  狮子屡战屡败,见硬的不行,就静下心来开始观察大象的一举一动。一天,狮子路过小白兔的家,看见小白兔把大象美美地夸了一番,大象居然高兴得眉开眼笑。“哎呀,原来大象爱听奉承话啊!真是天助我也!”狮子发现了大象的弱点,发出了几声狞笑。

  第二天,狮子带上厚礼去大象家拜访。大象一见狮子,心想:这家伙不是一直跟我作对吗?今天它的到来,肯定心怀鬼胎,我还是小心一点为妙!

  狮子见大象一脸疑惑,赶紧说了一大堆恭维话:“象兄,我以前多有得罪,请您多多包涵!您是山林中的长者,得到大家的拥戴,大人有大量,大人不计小人过!您那长鼻子助人无数,是伟大的象征!”大象听了这番话,心里乐开了花,防备之心荡然无存了。它迫不及待把狮子请进家里,大摆酒席加以款待。狮子见大象上当,脸上露出一丝奸笑。

  吃完大餐,大象头昏脑涨,很快伏地大睡。天亮了,大象醒来了,发现自己被绑在柱子上,鼻子没了,不禁怒发冲冠,“你是怎么害我的?”狮子得意扬扬地说:“我在饭菜里下了药,请狐狸和狼来把你的鼻子截掉!”“您不是说我的鼻子是伟大的象征吗?”“呸,伟大个屁!”大象后悔了,不该听狮子的恭维话呀!

  “大象,你是走还是我把你咬死分肉给大家吃,你选择吧!”狮子怒吼道。大象再也无能为力保护动物们了,它无地自容,求狮子解开绳子后低着头迈着沉重的步子走进了深山老林。狮子登上了王位的宝座,开始耀武扬威,以大欺小,动物们都担心自己会成为狮子的“盘中餐,腹中食”,整天疲于奔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字数:1233)

  作文赏析

  1.刻划细腻,画面描写富有美感。

  作者在第一自然段用优美的文字进行细致的描写,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山林美景。第二自然中的四字词把动物的个性充分表现出来,为下文打下了伏笔。

  2.叙事曲折,情节发展波澜起伏。

  作者能巧妙构思一个有趣的故事,并且使情节发展充满戏剧性,做到波澜起伏,妙趣横生。文中用生动的语句写了狮子和大象的强大,写了大象受爱戴及狮子怀恨在心的原因;接着写狮子两次想击倒大象而惨败的情景,详细写了狮子发现大象爱听奉承话的弱点并和狐狸、狼合伙设计击败大象;最后写大象无奈独自进入深山密林。习作者构思独特,叙事曲折,情节发展紧张有序,足见习作者思维十分活跃。读者在对故事结尾深思的同时,不禁啧啧称赞习作者的聪明才智。

  3.语言清新,主题鲜明耐人深思。

  本文无论是情景的刻划,还是对话、动作、神态的描写,都能给人自然质朴、清新亮丽的感觉。文章通过故事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在恭维奉承话面前,我们不能自我陶醉,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自己。文章立意深刻,结尾耐人寻味,给人以启迪。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