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抒情 >

爱的滋味

作者:林堃 阅读:

  “小红,97分,最高分!”老师在公布着分数。“什么?”小红发出一声惊呼,“这是真的吗!”她捏了一下耳朵,确认自己没有听错,就迈着轻盈的脚步走近讲台,双手接过成绩单。你看,小红的脸上犹如一朵绽放开来鲜艳的月季花。

  放学了,小红背着书包,欢快地唱着歌儿,一蹦一跳地走出校门。“这次期末成绩还不错,我得想个特别的法子,让妈妈大吃一惊。”

  很快,小红回到家里,把书包往沙发上一甩,假装有气无力地坐了下来。“嘿嘿,还得假戏真做,不能让妈妈看出破绽。我要看看妈妈怎样对待我的成绩,我要好好品尝一下爱的滋味!”

  这时,妈妈从厨房里走了出去,见我愁眉不展,急切地问道:“小红,期末成绩知道了吗?一定不错吧!”小红立刻收敛了笑容,露出了垂头丧气的神情,从沙发上站起来,右手拿成绩单背在后面,低着头低声说:“妈,对不起您,我考砸了!”小红悄悄地望了一下妈妈,只见妈妈的脸色由晴转阴,目光“唰”地一下暗淡了。

  “那到底考了几分?”妈妈又急切地追问道。“语文90分,数学86分。”小红赶紧胡乱编了两个分数,心里却想:嘿,我把妈妈逗急了,看来我的演技挺高的,都可以当演员了!“那……那……别人考几分?”妈妈支吾着,声音有些颤抖。“很好!”小红说。“把成绩单给我看看!”妈妈对小红下了命令。小红竭力忍住不让自己笑出声来,一本正经地把成绩单递给了妈妈。

  “哎,数学99分,语文98分。宝贝女儿,你骗我呀,真调皮!”小红再也忍不住了,“扑哧”一声笑了,“妈妈,您被我蒙啦!”小红的妈妈不再像刚才无精打采,脸上的愁云一扫而光,她那笑脸如同温暖的阳光洒满了屋子,整个人变得和蔼可亲,眼神也亲切起来。她把小红揽在怀里,搂得紧紧的,屋子里洋溢着欢声笑语,两个人的心荡起了快乐的浪花……

  此时,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温暖如春。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美的味道——爱的滋味!

  (字数:756)

  作文赏析:

  这是林堃同学在2014年秋永春县四年级期末考试的一篇满分看图作文。这篇作文有下面两方面的优点:

  1、布局精巧,情节起伏,引人入胜。小作者先写小红得知自己考最高分时的惊疑与喜悦,紧接着写走出校门时的欢乐,然后写回家后假装垂头丧气,又写了小红的妈妈询问成绩的急切,最后写得知真实成绩时母女的欣喜。故事的构思巧妙,叙述紧凑,情节波折起伏,运用习作技巧把故事推向了高潮。这样写,很吸引阅读者的眼球,让人真切体会到“文章喜山不看平”的效果。之所以评满分,其中很重要一个因素,这也许是评卷老师考虑其选材与构思的独特性吧!

  2、情感真实,对话精彩,描写细腻。这是一篇充满生活气息的文章,叙述了一对母女为得知成绩巧妙周旋的故事,塑造了一个聪明可爱、调皮活泼的少年形象。大家看,林堃能针对画面内容,设计了一个个场景,事情的经过都由小红和妈妈的对话动作神情表现出来,母女双方的神情及心理描写更是细腻。这种写法让情节更集中,对比更明显,加上多种修辞手法的综合运用,使文章的语言优美灵动,人物形象更加鲜明。读完此文是一种难得的享受,这也许是评卷者认为其内容的丰富性,对其写作技巧大加赞赏,给予满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吧!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