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家风

作者:阮悦 阅读:

  “廉洁”两个多么简单的字眼,却可以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和人格。在我家,廉洁就是代代相传的家风,让我们祖孙三代大手牵起小手。

  从我爷爷那苍老的大手牵起爸爸幼时的小手说起,廉洁就在我家起步走了。爷爷退休前在厂里是一名巡逻班长,负责厂里财物安全,但他却一向清廉正直,不徇私情,从不私吞公款公物。从我懂事的时侯起,我二大爷也就是爷爷唯一的亲弟弟就说我爷爷很坏,不念兄弟情份,从不理爷爷,后来听奶奶说才知道,那时二爷一家刚从农村过来,二奶奶没工作带着几个孩子,家里十分困难,为了补贴家用,二爷下夜班时顺偷了几块废钢回家变卖,不料在出厂门时被爷爷发现了,没收了被偷的废钢不说,二大爷还受到厂里的处分。几十年,到现在二大爷还不理解。记得爸爸上学读书时,家里的经济十分困窘,本来给爸爸交学费就花了大价钱,再加上所剩无几的一点钱当生活费,哪里还有钱买学具。爷爷的厂里每月都会发一些笔和工作本在工作时用,爸爸知道了,就央求爷爷带几本回来用。而爷爷却批评爸爸说:“这是公家的东西,我们怎么能要公家的东西呢?我们就算生活再贫穷,也绝对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你要是没钱买学具,我就是多打几份工也绝不拿公家和财物私用!”爸爸打消了用公物的念头,把爷爷的教导记在心里。

  当爸爸将我带到这个世界后,爸爸粗糙的大手又牵起了我稚嫩的小手。有一次,一位汽车离合器产品未经检测的客户请爸爸吃饭,理由是介绍产品的性能。爸爸是质量检测负责人,虽说不喜欢占这点便宜但是谈工作,只能硬着头皮去。饭吃了一半,那客户便掏出一个大红包悄悄对爸爸说:“我想请您帮个忙,这是小意思,请收下。”爸爸问:“什么忙?”客户瞄了瞄四周,见没人就说:“您帮我把产品写合格,让我们把产品销出去,我给你提成怎样?”爸爸怒不可遏,愤然离席说:“不行,离合器产品出问题就影响汽车制动效果,这样的汽车行驶的过程中有可能车毁人亡。昧良心做事就算你给再多的钱我也不帮不了你!”说完转身就走了。爸爸的行动告诉我,要做个清廉如水的人。

  我一直牢牢记着爸爸的教导,从组长到班级学习委员。管理班级要公正,好姐妹也不能徇情。在办事上要言必信,行必果,一诺千金。心底无私天地宽,坦坦荡荡,一身正气,清清白白做人,清正廉洁做事。尽心尽力为帮助同学,为班级做实事。有一回我们班新来一个同学把从家里拿来的钱带来学校分给我们班几位班干部,力图讨好我们,而我却拒绝的,我想:你就是想我袒护你包庇你,如果这样不是害人害已吗?我依然坚守我做人的原则,这件事后来被老师知道了,我很庆幸我当初的选择。正是爷爷爸爸的言传身教,让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今后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会铭记爷爷和爸爸的教诲。

  我这一家子大手牵起小手,廉洁和我们齐步走!让我们的家风世代相传。

(作文字数:111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