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写物 >

观察蚂蚁的乐趣

作者:林堃 阅读:

  作文提示:我们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充满着乐趣。请你以《____的乐趣》为题写一篇作文,写前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再通过具体事例把这种乐趣体现出来,全文不少于550字。写完后可别忘记修改哟!


  《观察蚂蚁的乐趣》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隐藏着许多的秘密,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在对秘密的探索过程中,则充满着无穷的乐趣。

  记得小时候,我家门前有一片很平坦的空地,上面没有铺上水泥。有一天,我偶尔靠着墙角走过,发现许多黑乎乎的东西,那会是什么呢?时间久了,好奇心越来越重,真想去发现它们。

  有一次,爸爸妈妈去散步了。我闲着没事干,就拿出放大镜来蹲在墙角下仔细一瞧:啊,这不是一群蚂蚁吗?它们的“老窝”会在哪里呢?我决定跟踪它们,探个究竟。

  我瞪大双眼注视着蚁群:它们的队伍像长龙似的,源源不断地从后方涌出来,而且个个都背着一些“家伙”,还有几百只一起扛着一个被人丢弃的馒头屑呢!啊,我真幸运啊,遇到了蚂蚁的运输队啦!

  在我欣喜之余,我站了起来,抬头仰望蓝天,伸了个懒腰。当我再一次蹲下,我惊讶了:地上只剩下三三两两几只蚂蚁,长长的蚁群怎么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呢?难道它们有隐身术吗?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地面搜寻着,嘴里喃喃自语:“小家伙,你们跑哪去了?家在哪里呀?”这群小家伙太精明了,像跟我捉迷藏似的。看来我得想个计策,才能找到它们的老巢。我绞尽脑汁思索着,突然用手一拍脑瓜,“有了,用水!”

  我小心翼翼地盛来一杯水往地面轻轻一洒,蚂蚁竟然从湿地穿过快速钻入石头下的裂缝里。这个入口处居然还有枯叶盖住,显得很自然。“这里有它们的家吗?”我为了打破沙锅问到底,猛然间搬起了那块石头,啊,黑压压的一大片蚂蚁!好狡猾的家伙,你们正在享受着“美食”啊!

  这是一件极其平常的小事,但对年幼的我来说,我从发现蚁群到最终发现它们的巢穴这一过程中,我享受到了无穷的乐趣,这也为我以后爱动脑筋,爱探究发现奠定了基础。

  (字数:685)

  作文赏析:

  1.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为了探寻蚂蚁的老窝,习作者是这样布局谋篇的:先写发现黑乎乎的东西,产生好奇心;接着写取放大镜观察,发现是蚂蚁;又写发现蚂蚁搬馒头屑,想探寻它们的老窝;最后写用水迫使地面上三三两两的蚂蚁钻入石缝从中寻到蚂蚁的巢穴。全文条理清楚,情节环环相扣,文通句顺,语言朴实流畅。

  2.句子精彩,乐趣横生。

  你瞧:“我发现了许多黑乎乎的东西,那会是什么呢?”、“啊,这不是一群蚂蚁吗?它们的老窝会在哪里呢?”、“啊,我真幸运啊,遇到蚂蚁的运输队啦”、“地上的蚁群怎么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呢?难道它们有隐身术吗”、“突然用手一拍脑瓜,'有了,用水'”、“好狡猾的家伙,你们正在享受'美食'啊”这些句子充分突出“乐趣”这一中心,同时体现了作者的童真童趣。

  3.深化主题,突出中心。

  作者在结尾段写道:“我从发现蚂蚁到最终发现它们的巢穴这一过程中,我享受到了无穷的乐趣,这也为我以后爱动脑筋,爱探索发现奠定了基础”。作者不仅写出了观察蚂蚁的“乐趣”,而且写出了对自己产生的影响。这样的结尾收缩有力,深化文章的主题,把文章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