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初中议论文 >

厚积薄发

作者:王啸天 wxt的空间阅读:

  

有一个比喻,人生就是一场静悄悄的储蓄。只有厚积薄发,才能天道酬勤。只要用心,只要愿意给心灵储蓄,沉默的石头也会唱响悦耳的歌。

  

大家都知道司马迁吧,他预备写历史巨著《史记》的时候,先是看了许多书籍,遍游中国名山大川,收集各种资料、传说。他还从民间语言中吸取了大量的营养,为写《史记》做了深厚的铺垫。

  

正在书写《史记》的司马迁突遭飞来横祸,被囚禁牢狱,深受最令人无法接受的宫刑,但他要完成《史记》的愿望、意志却更为强烈和坚定,他在狱中没有悲观消沉,反而更忘我的读史书,出狱后,更加奋笔疾书,他怀着忧愤的心情终于写完了《史记》。这不难让我们看出厚积薄发的重要性,只有肚子里有货,有墨水,才能写出优秀的作品,鲁迅的评价“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对司马迁厚积薄发的最好的评价。

  

刚才说的是古代的,现在我来说说现代的。相信你一定听说过《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吧。作者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来叙说几百年明朝的历史,使人们知道原来历史照样可以写的很精彩。作者石悦从小就是一个十分爱读书的孩子,5岁时,爸爸买的《上下五千年》他前后足足读了9遍。随着年龄的增长,《二十四史》、《明实录》《清实录》他都认真阅读许多遍。当他27岁开始写作的时候,前面的积累起到很好的作用。大家只看到《明朝那些事儿》的精彩及当年明月(石悦笔名)的迅速成名,但很少有人想到为了这一天,他多少个夜晚孤灯寒月,进行着一场静悄悄的储蓄。

  

联想到我们自己,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中,也需要慢慢“储蓄”,有许多同学只看到成绩优异同学取得成绩那一刻的光鲜,却不知道为了成绩的取得,他们付出的艰辛。他们需要比别人化出更多的时间看书、学习、练习习题,这不也是一场智力的储蓄吗?

  

人生需要储蓄,厚积薄发,才能谱写出生命的壮歌。

(字数:73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