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初中议论文 >

放平心中的那杆秤

作者:左大鹏 阅读:

  当今世的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而精神文明建设的进程却与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相差甚远。“楼歪歪”、“楼脆脆”对于购房者来说公平吗?“染色馒头”“健美猪肉”对于消费者来说公平吗?……社会缺少公平,就是因为有些人不能放平心中的那杆秤。

  在历史长河中,统一中国的秦始皇、精忠报国的岳飞、推翻封建帝制的孙中山、建立新中国的毛泽东……人们可以大加赞颂!

  曹操争乌桓、平袁绍、战赤壁、统一北方;实行屯田,发展农业,为国家再一次统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他拥有政治家和军事家的卓越功勋,又兼具“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诗人的伟大气魄。然而,人们却把曹操称之为一代奸雄,不就是在“拥刘反曹”的封建传统观念下,放不平心中那杆秤吗?

  现实生活中,更需要人们放平心中那杆秤。有人在升学中弄虚作假,赢得了升学的机会,殊不知你是挤兑的别人的名额;有人加工地沟油,大发而特发,殊不知你是在拿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开玩笑;有的同学出于对别人的妒忌,采用造谣诋毁的办法打击对手,殊不知你的做法不仅有悖于道德水准,也是违法行为……凡此总总,都是在名和利的驱使下,由于利欲熏心,而放不平心中的那杆秤。

  “信义兄弟”陈水林能够放平心中的那杆秤,在哥哥一家五口因车祸而丧生的情况下,依然继续着哥哥未竟的事业,把农民工工资送到手,谱写了一曲“信义”的赞歌;任长霞在正义与邪恶之间能够放平心中的那杆秤,打黑除恶,伸张正义,为老百姓撑起了一片蓝天;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宋霞在生与死的考验下,能够放平心中的那杆秤,硬是在自己已脱险后,又跑进危房救出两名同学,她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放平你心中的那杆秤,面对名与利、得与失、是与非、正义与邪恶、生与死……你不仅会客观而坦然地看待或评价人和事,而且还会做出明智而正确的选择,社会也就会因此更加和谐!

  朋友,请放平你心中的那杆秤吧!

  (字数:766)

   

  佳作赏析:阴也,阳也,阴阳结合

  ——正反论证手法的运用

  世间万物,阴阳互相依存的,两者是不可以分开而存在。议论文中常常运用正反对比论证的方法,把两种矛盾或对立的事物加以对照比较,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说理,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使所阐述的事理更加深刻,更有说服力。

  在《放平心中的那杆秤》一文中,小作者运用了正反对比论证的手法。

  作者在开头就点名了社会上存在的种种不和谐的现象:“楼歪歪”、“楼脆脆”、“染色馒头”、“健美猪肉”……明确指出“社会缺少公平,就是因为有些人不能放平心中的那杆秤”。紧接着列举了秦始皇、岳飞、孙中山、毛泽东等遭人称颂的历史人物,然后又详细写出曹操的历史功绩,以曹操遭人唾弃于前者两相对照,形象地点出有史以来人们放不平心中那杆秤的普遍现象。之后作者又列举当今社会关乎国计民生的案例,如地沟油等,加大说话的力度,形象的说明不和谐现象的普遍性。

  有人也许会说,作者在开始有了大量的事实证据来说明存在与和谐社会相违背的想象,太旗帜鲜明,揭露社会阴暗面太深刻。而当今社会更需要讴歌正面的东西!其实不然,揭露社会阴暗面,针砭时弊,一样重要!就像我看到的焦点访谈节目侧重揭露社会阴暗面一样。况且,作者的作文题目是《放平心中那杆秤》,那些不和谐现象的产生根源就在于人们放不平心中那杆秤。作者运用反复呼号手法,呼唤人们放平心中那杆秤,是有时代的必要性的!

  面对社会的阴暗面,作者不是消极的。紧接着作者列举了“信义兄弟”陈水林、为百姓撑起一片蓝天的任长霞、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宋霞等人的事迹,从正面论证放平心中那杆秤,就会面对名与利、得与失、是与非、正义与邪恶、生与死……你不仅会客观而坦然地看待或评价人和事,而且还会做出明智而正确的选择,社会也就会因此更加和谐!这是又一次正反论证的结合。正反对比论证,阴阳结合,一反一正,深刻地阐述了放平心中那杆秤的时代迫切性和必要性。

  最后作者以“朋友,请放平你心中的那杆秤吧”的呼号作结,结束全文,照应题目。

  ——左晓春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