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学会骄傲

作者:佚名 阅读:

  仔细咀嚼,品出骄傲有三种味道:一是自信,二是自豪,三是自负。

  昂着头走路的人,通常被定义为骄傲的人,其中大部分人拥有的是那种自信的姿态。李敖是出了名的“骄傲达人”,他的自信是建立在成功的基础上的,他在出了一本二十年来罕见的畅销书得了无数荣誉之后骄傲地说:“中国书写得最好的是李敖,比李敖写得更好的还是李敖!”那种自信锐不可当,他站在高他人一筹的台阶上攀登,保持着他的骄傲的地位。跟李敖相比,尼克松因不自信而闹出的“水门事件”就显得可怜、可悲又可笑了。

  听到中央台节目中的深情朗诵:“泰山是我坚强的脊梁,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为之心潮澎湃,那种对祖国的热爱,作为国人的骄傲是根植在心灵深处的,那是爱的衍生物——自豪。昨天我为了获得一些写作的灵感便问妈妈:“给你一个词——骄傲,你想到了什么?”她脱口而出:“我骄傲,我有一个好女儿!”自豪是对祖国、亲人、朋友的一种肯定和赞美。

  骄傲的第三种含义便与前两种完全不同了。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儿的骄傲就是指过度的骄傲,即自负。项羽就是因为自负而闹出了一个大笑话:他自称力大无比,可以扛起所有的东西。人家问:那你能把自己举起来吗?他说:“能,当然能!”结果无论他怎么举都无法将自己举起来。我觉得他吹了一个气球,被他人一戳,破了,里面是空的,难怪乌江自刎的轮到他了。

  我想说的要“学会骄傲”就在于我们应该在什么情况下骄傲,把握好骄傲的“度”。当我们有足够的资本时,我们可以骄傲也应当骄傲,这是对自我的肯定和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动力;当我们只是半瓶水,摇起来“哐哐”响的时候,我们不能骄傲,也没资本骄傲,那就努力地补充能量吧,武装起自己。人在成功之后的骄傲,已不再是自负。

  再次咀嚼,尝出骄傲只剩下两种味道:一是学会骄傲,二是不要骄傲。希望你面对这两种味道时,脸上带着的是骄傲的微笑。

(字数:746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