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间距(高中议论文)

作者:佚名 阅读:

  当官员言论被网友一再调侃,当各项政策遭遇强烈质疑,当阴谋论在民间广泛传播,当“仇官”已成为社会普遍心态,我们便悲哀地发现,政府与民众之间的间距已经不容忽视。

  虽说“距离产生美”,但这样的间距,不再是朦胧的向往,而是社会公信力的极度缺失,绝无美感可言。为避免情况恶化,政府本该力挽狂澜,重塑形象,然而,政府的种种表现,却将这间距一步步拉大。

  从三鹿奶粉到“骨汤门”,政府监管始终不见起色;从“躲猫猫”到“这是一个奇迹”,官员一味遮遮掩掩,粉饰太平;从“周老虎”到“郭美美”,有关部门依旧假装无辜,推卸责任……一次次的事件中,民众得到的只是信誓旦旦、空洞无味的口头保证,或是避重就轻、无关痛痒的自我批评。这样的情况没有谁可以无限容忍,把民众当小孩耍,就必定会付出代价。

  于是,当今的社会出现了严重的“权威丧失”现象。越是政府越不信,越是政府越质疑。其中固然有居心不良者的挑拨,但这样的极端思想又何尝不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悲哀啊悲哀,不在悲哀中爆发,就在悲哀中灭亡。是时候该反思了,反思我们各自的过失,反思如何让间距缩小,让社会变回它应有的模样。

  显而易见的是,政府的责任不容推卸。实践证明,封闭的决策体系,缺乏监督和制约的政府机构,公共信息不透明往往是谣言和阴谋论泛滥的温床,而造假、撒谎、欲盖弥彰更是堪称社会公信度的杀手。为缩小间距,政府应痛下决心,进行彻底的整治。完善决策体系,加强机构内外的监管,力求信息公开透明……更重要的是,改变过去出事之后能逃就逃能避就避的态度,对民众关心的问题给出明确而又负责任的回答。只有得到民众的认同,当前的局面才有可能改变。

  同样,民众也要做出努力。最直接的是要改变“看客”的心态,改变过度激愤的思想。社会现实确实让人失望,但不要忘了,这个社会是由每个人组成的,因而每个人都是它的一部分,“失望”的一部分。消极避世或咆哮怒吼只会让事情更加糟糕,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为缩小间距,民众必须表现得更为积极理性:积极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而不只是一味指责;学会分辨网络上种种言论,而不只是盲目跟风;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而不只是做个愤青,或者暴民。

  公信力的缺失不是单方面的过错,因此缩小间距需要的是双向的努力。或许短时间内,各种努力会收效甚微,但无论如何,亡羊补牢总胜过一错再错。

  缩小间距,整个社会任重而道远。

 

  作文评语:本文着眼于现实,写得大气,发人深省。作文评分:一类中,65分(总分70分)。

(字数:99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