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品位(议论文)

作者:佚名 阅读: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寥寥数字,含义颇丰。正如美玉常混杂于砂石之中,人的本性也往往优劣并存。高品位难以先天铸就,若是没有打磨,连举世无双的和氏璧也只被认作是普通石块,更何况是原本平凡的芸芸众生!唯有雕琢,才能提升品位,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

  只是,玉石的雕琢多半只需借助外力,而人品位的提升则没这么简单。对人来讲,品位是内在的品质,无法用外在的东西去直接改变,因而提升的过程往往漫长又艰辛。而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想要走捷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分析得有道理!)

  就像是那些有钱没处花的暴发户,一掷千金去抢购奢侈品,用名牌把自己武装到牙齿却难掩满身铜臭;就像那些附庸风雅的高官,费尽心思淘来古董装饰办公室,言辞还是一样肤浅无知;还有那些盲目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千篇一律的浓妆华服下,个性早已成了所谓潮流的牺牲品……这样的行为,或许能让他们自我陶醉于“高品位”的美梦,但在真正高品位的人眼里这又是何等的滑稽!

  要知道,“高品位”指的是内在的“高贵”,而不是外在的“富”或者“美”。品位不是用钱堆成的,不是用古董装饰出来的,不是用化妆打扮能美化的。它有着深刻的内在意义,想要改变就一定要从内在里改革。

  抛开肤浅冲动的想法,静下心来彻底地改变自己吧。想要气质不凡就要用阅读陶冶情操,想要理智深刻就要磨去年少清狂的棱角;想要铁肩担道义就要放下朝三暮四的幻想……或许,这已不仅仅是加工玉石般的打磨,更像是凤凰涅槃的新生。人的品位,不只是来源于先天的赐予,更是历经艰苦磨练后的获得。

  这样的品位,是钻石般高洁纯粹的光,无法靠拙劣的伎俩模仿,也不会被轻易磨灭。梅花就算零落成泥碾作尘也可清香如故,青松即使大雪满枝狂风肆虐也可高洁依旧。韦鸣恩,这位出身贫民窟的高材生为慈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他的品位,已远远胜过了“人民贵族”的光环。而著名的平民总统林肯也是出身贫寒,历尽坎坷但仍为改变不合理的制度不懈奋斗。终成大业后,他的品位同样被历史铭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古训,激励着不甘在困境中沉沦的人们,他们磨练出自己的品位,坚守着自己的品位,最终,他们的生命也因此大放光彩。

  不要让表面的粗劣掩盖了深层的光。你的品位由你提升,你的精彩由你创造。


  作文评语:该文写得比较成功。为什么能成功?一是有一般优秀议论文的常见思路;二是有对题目的深刻分析;三是语言通畅。作文评分:68分(总分70分)。

(字数:97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