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少“秀”为妙

作者:成丽媛 阅读:

  随着英文词“show”的音译词“秀”在网上的热传,“秀一秀”似乎也成了我们生活中的新时尚,但在我们各处展示、炫耀自己的同时,不能忘记古人在《道德经》中的警醒“挫其锐,解其忿,和其光,同其尘”,有时候,隐藏锋芒,低调做人,才是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晏子是齐国的宰相,一次外出,他车夫的妻子从门缝偷看,见她丈夫头顶巨大车伞,鞭打着四匹马,十分得意。车夫回家后,他妻子要求离去,丈夫问她原因,妻子说:“晏子身高不到六尺,做齐国的宰相,扬名诸侯,今天我看到他外出时志虑深沉,面无喜色,而你身高八尺,给人家做车夫,却觉得很满足。”车夫听后一改故态,晏子发现后,问了他的理由,之后举荐他做了大夫。越是有才学的人,便越是能够收敛自己,韬光养晦,不轻易去“秀”,正是晏子的这一点让他赢得了尊敬,而喜欢张扬的人,就像好看的气球,其实一戳就破。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各种“秀”层出不穷,各种音乐秀,草根秀,功夫秀,闯关秀等就让人眼花缭乱。在这么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娱乐化也给跳水吃了一剂兴奋剂,各电视台纷纷推出了明星跳水真人秀,能把跳水这么一个高难度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明星结合起来,那电视台真的是没有办不到,只怕观众想不到了。

  为什么现在的人这么爱“秀”呢?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容易迷失自己。这是个快节奏的物质社会,浮躁之风盛行。有些人奋斗几年都不能有突出业绩,有些人却能一夜暴富。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于是面对社会上各种诱惑,我们还没有认清自己,看到机会,就一哄而上,迫不及待的去“秀”,不管这个机会是不是适合自己。就像明星跳水,明星通过自己来传递社会的正能量,为慈善做贡献无可厚非,但为了“秀”胆量,而冒着生命危险去做并不适合自己的事,未免有些荒唐。

  而若这样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去“秀”,很容易偏离自己的本心,为了张扬自己,超越做人的原则,常常曝光的“诈捐门”,或是有选手参加选秀时编造身份去炫富,装穷便是最好的证明。

  在生活中,只有认清自己的位置,有一颗淡定谦和的心,在低调中踏实的努力,才能厚积薄发,不需要去张扬,是金子总会发光。

  鲁藜说“把自己当成泥土吧,老是把自己当成珍珠,就时时有被埋没的痛苦”。少“秀”为妙,低调才是人生应有的姿态。

  作文评分:65分(总分70分)。

(字数:89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