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理智为盘,感情为风(议论文:理智与情感)

作者:薛松 阅读:

  如果把生活比作漫漫航程,那么理智便是指示方向的罗盘,而感情则是推动船只前行的风。如果缺少了罗盘,人生的罗盘便有触礁之虞;如果没有了大风,那么航行就变成了漂流。人生若要美好、精彩,就既需要冷静的思考,又需要如火的感情。

  如果我们只有理智而缺少感情,生活便会平淡乏味。苏辙一生都理智地度过,他小心翼翼、循规蹈矩,因此一生平平安安,没有什么大的起伏。他从来没有愤激的怒骂,也没有跳出轨道的创新。虽然他的一生风平浪静,但他这种平淡如水的生活缺少了许多乐趣。与苏轼相比,他无疑逊色了许多。因此,生活若是只有理智,便会单调、平淡。

  如果失去了理智,任由感情野火般燃烧,又会发生什么呢?且看二战时期的德国,无数民众在战争狂人希特勒的极端言辞的轰炸下丧失了理智,变得狂热乃至疯狂。在狂热的极端民族主义信念下,他们疯狂侵略扩张,妄图统治整个世界。他们的作为造成了无数人的流离、死亡,同时也把自己推向了毁灭的深渊。德国的历史警告我们:人若是只有感情而抛却理智,便会走向灭亡。

  如此看来,理智与感情必须兼得,如果抛却其一,生命便会黯淡。如果我们的生命航程既有理智来控制航船方向,又有感情来推动航船前行,那么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精彩、美丽。

  在这方面,处理得最协调、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大文豪苏轼了。

  苏轼的一生既有欢乐也有苦涩,既有高潮也有跌宕,如同一部精彩的小说。他参与科举时,直言进谏,没有因为皇帝的面子而选择歌功颂德,而是满怀愤激之情,激烈抨击朝政弊端,最终深得赏识,被录为最高等,春风得意马蹄疾,前程远大。然而官位高则小人来,一些人从他的作品中捕风捉影,寻找一些所谓“污蔑朝廷”的文字,对他进行攻击,弄得他百口莫辩,最终获罪被贬。但他没有被感情控制,在逆境中冷静反思,最终成为一代文豪。当他最终重新被启用返回京城的路上,路遇改革失败被贬的王安石,他没有因为政见不同而感情用事、对他嘲讽讥笑,而是理智地选择了与他和好,传为千古佳话。他成功地处理了理智与感情的关系,从而成功地度过了人生的波澜,拥有了完满的人生航程。

  生活急需要理智来引导,也需要感情来推动。我们应当保持充沛的感情,理智地面对生活,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理智为盘,感情为风,我们在人生的航路上快乐前行。

(字数:93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