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文 > 议论文 > 小学议论文 >

关于热胀冷缩的原理

作者:陈傅杨 阅读:

  关于热胀冷缩的原理,我想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就好比冬天寒风呼啸的时候,人们都会冷得缩在一起;而在夏日炎炎的夏天,人们就会迫不及待的想把自己舒展开来.而我今天所做的实验就是----将瘪了的乒乓球放到滚烫的热水里,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我的实验步骤是这样的::首先,煮一小壶开水;第二,先将乒乓球用水冲洗一遍;第三,将乒乓球放入滚烫的开水里.最终,瘪下去的乒乓球的那部分又恢复了原型.

  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在瘪的乒乓球上凿开一个小洞,然后将这个乒乓球复原呢.不,这是错误的作法.你如果在乒乓球上凿开一个洞,空气就会流失,一旦流失了空气,乒乓球会越来越瘪......所以,我们是不能将乒乓球凿洞的..

  当物质的温度升高时,它內部的分子会振动得更快,振动得更远,这些效应会使得物质膨胀。同理,当温度下降时,物质内部分子会振动得较慢,且振动距离更短,这使得物质收缩。除了少数例外(譬如水在密度最大,体积最小),大多数物质,包括固体、液体及气体都是热胀冷缩的.一般桥梁或铁轨的伸缩缝,电锅的保温电路等等均是金属热胀冷缩的应用。

  你也可以做做以下的实验:

  实验1

  观察铜球受热、受冷时的体积变化;

  动画描述:动画主体是一个用细线吊起的一个铜球,动画背景是一个铁圈,一个酒精灯和一盆冷水。学生首先选用一个恰好能套过铜球的金属圈来确定铜球的大小,然后将铜球放在酒精灯上加热,再将其通过金属圈,接着放在冷水中降温,再通过金属圈来确定铜球受冷受热时体积的变化。

  实验2

  用气球套住瓶口,观察瓶子受热、受冷时气球的体积变化。

  动画描述:动画主体是一个瓶口套有气球的空气瓶,动画的背景是两个分别成有冷水、热水的器皿。学生将空气瓶先放在热水器皿中,观察气球的体积变化,然后放在冷水器皿中,观察气球的体积变化。

  3.汇报、交流观察的结果,形成解释

  (1)通过实验1,得出铜有热胀冷缩的性质,推测出固体有热胀冷缩的性质。

  (2)通过实验2,得出空气有热胀冷缩的性质,推测出所有气体有热胀冷缩的性质。

  4.自主归纳

  (1)提问:液体(水)有热胀冷缩的性质,气体(空气)、固体(铜)也有这种性质,你能把这种性质用一句话说出来吗?

  (2)归纳得出:一般物体都有热胀冷缩的性质。

(字数:874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