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高中及以上 >

多读书,求真知,做成功职业人

作者:刘晓晓 阅读:

  知识是世界的窗口,拥有知识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中谋求更好的发展。

  战国时期,有个名叫苏秦的人,想干一番大事业,于是他发愤读书。每当深夜读书时,难免会打盹,于是就在自己打盹的时候,用锥子往自己的腿上狠狠一刺,以此来提起精神,继续苦读。汉朝有个叫孙敬的人,从小勤奋好学,每天晚上学到深夜,为了避免瞌睡,他用绳子的一头拴住自己的头发,另一头拴在屋子的房梁上,这样如果一打瞌睡头垂下,绳子就会将他的头往上提。苏秦和孙敬的故事感动了后人,人们用“悬梁刺股”来赞扬刻苦学习的精神。

  明朝“文臣之首”宋濂从小酷爱读书,可由于家中贫寒,无法买书阅读,只好借书、抄书博览群书,即使是数九寒冬也不懈怠。当发现自己需要名师指点,就不远千辛万苦长途跋涉到名师家中聆听教诲。后来想更上一层楼,就背着简单的行囊,“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到达旅舍后四肢都已僵硬不能动。后来在读书的过程中,虽然吃、穿各方面不如同学,但因为心中有更重要的事——读书,自然也就忽略了物质条件的简陋。正因为有着如此刻苦努力的精神,最终苦学成才,成为了国君得力干将。

  《岳阳楼记》的作者范仲淹,他两岁的时候死了父亲,母亲很穷,没有依靠,就改嫁到了常山的朱家。范仲淹长大以后,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含着眼泪告别母亲,去应天府的南都学舍读书。他不分昼夜苦读,五年中竟然未曾脱过衣服好好地睡过一觉,经常是苦读了一整天,才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吃,简单地吃一点东西继续读书,凭借着这样的毅力,他领悟了“六艺”的主旨,又立下了“造福天下”的志向,并常常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来勉励自己。

  以上诸多名人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那就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导航的明灯”。人类自从产生文字以来,历代的文明成果大都记录在案,流传下来。我们要继承前人的成果,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就必须读书。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立志成才者必须有深厚的知识积累和知识涵养,这唯一的方法也只有读书。用知识来武装、丰富自己的头脑,为成才奠定基础。一个成才的人,必定是一个有素养的人。要想成才,没有丰富的学识是不可想象的,从前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知识是人生旅途的奠基石,今天的我们之所以坐在课堂里读书、学习,不正是为了使自己将来能够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吗?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好好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只有这样,才能为我们的未来打下扎实的基础,也才能够成为一个成功的职业人。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每个人生下来就要接受教育,所不同的是,每个人的努力上进心不一样。不管你是到了职业学校,还是就读于重点中学,都要明白一个道理: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果一个人连读书的决心都没有,那么他永远也不会有所作为的。所以就算为了自己,难道我们不应该多读一些书,多学一些知识吗?

  我学的是导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当我选择了这个专业时,我就知道必须要多读书,方能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而要想做得更好,前提就是我一定要有强烈的求知意识。前段时间,学校专门为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联系了一些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姐、学长给我们传授读书、考证的经验。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读书并不辛苦,也不可怕,只要你心中有坚定的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迈进,你就会很自觉地去读书。大量的专业知识识记、背诵靠的就是这种精神,这种毅力,手中有专业技能证书,走上工作岗位才会心中有底。听着他们的介绍,看着他们成功后的兴奋,我心中羡慕不已。但我有的不仅仅是羡慕,我还会有更多的实际行动,朝着自己的理想奋斗。

  在此,我也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能够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一起努力!

  为了自己美好的明天,加油吧!

(字数:152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