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高中及以上 >

不要活在别人的光芒下——读《晏子的车夫》有感

作者:袁博 阅读:

  晏子身为一国之相,却依旧志虑深沉,反倒是他的车夫是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这样一个鲜明的对比,只能让人对那车夫摇头苦笑。

  有人常说这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这也真是个奇怪的现象,就像韩愈《师说》里所说的“圣人”与“今之众人”的差别一样,最终形成了“圣益圣,愚益愚”的局面。有些人愈是位高权重,愈是深谋远虑,不敢懈怠;倒是他们身边不少不起眼的小角色常常呆在他们身边洋洋得意。结果,一群人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变得越来越强;而另一群人则始终靠着别人,安于现状,人的差距变得那么大,倒也是一种必然结果。

  晏子和那车夫一个谦逊,一个高傲;一个低调,一个高调。但是车夫仅仅是一个车夫,他着实没有什么资本去炫耀,而他炫耀得似乎有点理所当然,在晏子的光芒下,他似乎有足够的理由去炫耀自己,而多数人也的确觉得他可以去炫耀。我们很多人经常有这样的心态,我们喜欢依附强大的,有势力的一方,也喜欢呆在他们的光芒之下,并总觉得借着他们的光芒自己也变得格外耀眼起来,以至于最终我们觉得自己很强大,尽管实际上自己很弱小。正是这样,我们许多人才变得无能,承担不起责任,才出现了一群像喊着:“我爸是李刚!”这样的人。

  我们需要独立,我们需要保持自我,我们也许不得不依靠一些强者,但我们要始终明白我们不能也不会永远活在强者的光芒下,我们要努力让自己也能发光,直至有一天可以脱离强者,做出自己的一番成就。

  当然,我相信这车夫也绝非等闲之辈,在他妻子的诉说下,他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勇于改正,最终被晏子举荐为大夫,我们也当如这车夫,也许我们以前一直生活在别人的光芒之下,甚至还为此阿谀奉承过别人,当我们现在突然改变了原先的作风,可能会有人质疑我们,但不要为这些质疑所扰,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认清自我,逐渐从别人身边脱离出来,活出真正的自己。

  不要活在别人的光芒下,活出你自己,也唯有这样,你才可以施展你的拳脚,打拼出一片你的天下。


  作文评语:切入角度新颖,紧扣当下现实,论证过程有思辨色彩,具有较强的说服力。作文评分:64分(总分70分)

(字数:84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