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读后感 > 四至六年级 >

我们与周围环境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我首先来到南门桥上,一组画面进入眼帘,让我大吃一惊,这就是我们的环城河吗?河面上许多东西随波逐流,是鱼虾吗?不,不是,是几百只五彩的塑料袋。“哗,哗”的声音不时传入我的耳际,是河水在流淌吗?不,不是,是旁边居民楼正在排放污水。桥上弥漫着浓重的气息,是清爽的空气吗?不,不是,是阵阵恶臭,我随后来到附近的另一座小桥上,抬眼望去,河面成了“绿洲”,杂草在河面上长得可“茂盛”了,只在桥下才露出不足一平方米的小水洼,这是在这段河道唯一能看见的一点河水,尽管它是污浊的.

  远看,河道十分狭窄,原来是两岸的居民非法霸占了河道,他们在河道上建房。在桥下,垃圾堆积如山,大多是生活垃圾,如塑料袋,一次性饭盒,菜叶、鱼胆、香蕉皮等等,甚至还有天花板之类的废弃的建筑垃圾。垃圾山上蚊蝇滋生,臭气熏天。行人路过此地都皱着眉头,捂住鼻子,逃避似的快步走过。我沿着河道向东走,寻找护城河的源头。在河的中游,河道比下游宽多了,河水是黄绿色的,在河道中间,长出了少许杂草。岸边,有一名妇女正洗衣服,河岸上,堆着一些垃圾。继续往前走,河道越来越宽,河床越来越深,河水越来越清。最后我找到了环城河的源头。在马尾山附近,源头的河水绿波荡漾,我走到河边洗洗手,惊喜地看见一群群小鱼儿在河水里畅游、嬉戏。河岸上是茵茵草地,有几头牛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几只白色的水鸟不时飞快地掠过水面,欢快的鸟叫声一直萦绕在耳边。回到家里,我采访了我的爷爷。爷爷说,他像我这么大时,也就是五十年前吧,那时的环城河绕城一周,河道有四五十米宽,河床有两三米深,河水绿得像一块翡翠,清极了,河里常年有鱼虾。全城的居民都饮用环城河的水,河水喝起来还满口生津呢。最后,爷爷沉重地说,现在的环城河已面目全非了,早已看不出当年的模样,让人十分痛心。调查结束了,我的思考才刚刚开始,我想起了我不久前看过的一则公益广告: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就是人类的眼泪了。这个广告一点也不夸张,如果水资源污染的现象不加以治理,这个广告就要变成为现实。我从《十万个为什么》上看过如下的报道:英国第二大河流泰晤士河被污染后成了一条污浊的“死河”,后来,经过人们几十年的努力,泰晤士河又重新变清了。环城河是我们黄梅镇的母亲河,她养育了几代人。让母亲河再现昔日的风采,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要亡羊补牢,从点滴小事做起,不乱放垃圾,不乱排污水,珍惜水资源,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环城河一定能够摘掉被蒙上的“黑面纱”,重现青春容颜。

(字数:1001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