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四年级 >

有感“世界读书日”

作者:任艺源 阅读:

  每年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了这一决定。这一天也是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据资料表明,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超过 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很多国家在这一天或者前后一周、一个月的时间内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图书馆、媒体、出版商、学校、商店、社区等机构团体在这一段时间里,都会做一些赠书、读书、演戏等鼓励人们阅读的事情,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热闹闹的欢乐节庆。很多在国外生活过的人都对这些活动津津乐道,赞不绝口,呼吁我国也开展此项活动。

  高尔基先生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杜甫也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可以让你觉得有许多的写作灵感。可以让你在写作文的方法上做的更好。在我们平时写作文的时候,往往可以运用一些书中的好词好句和生活哲理,让别人觉得你的文章更富有文采,美感。孔夫子在《论语》中开宗明义:“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他首先认为读书学习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又说:“终日而思之,不如须臾之学。”一天到晚想破了脑袋,还不如用一点点时间来阅读。可见读书还是件比冥思苦想有用的多的事。

  还是近代国学大师梁启超说的有趣,他说:唯有读书可以忘记打牌。不过他后来又倒过来说了一遍——唯有打牌可以忘记读书。不过这也没有什么,无非读书、打牌乃是两件具有同等吸引力的事情。一个人,一个星期七个晚上,用三到四个晚上来读书,就很好了。

  生活好了,获得资讯的方式多了,使得很多人远离书店,懒摸书本。其实读书应该是一件既方便也很经济的事情。杨绛先生说:“读书就是跟智者面对面交流。无需预约,无须客套,可以讨论,无须说再见。”

  读书是一生的事情,无需着急一口气吃成个胖子。不间断的充实自己,无休止的应对挑战。回望有大成就者或者人们通常说的成功人士,他们的一生就是这样走过来的。美国罗斯福总统夫人说:“每天用十五分钟来阅读,每个月就能读一至两本书,一年下来就读了二十本书,一生就可能读一千本以上的书。”看看,这有多好。

  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晨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这些名言哲理时刻提醒着我们,发奋识便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知识改变命运,学识成就未来。我们只有好好学习、刻苦读书,将来才能为祖国的灿烂明天创造辉煌。今年的4月9日,平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号召全民参与,当前,读书正成为我们市当前正在开展的一项“全民活动”。

(字数:1005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