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文 > 写物 >

可爱的含羞草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人们常说:"人非草木,熟能无情。”实际上正好恰恰相反,因为有些植物是有感觉的,含羞草就是最好的例子。

  含羞草又名羞草、怕丑草,最高能长到1米。含羞草的老家在热带美洲,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也有些野生的在南方,比如说我们深圳,经常能在小区和公园里见到她的身影。在这些地方常有暴风骤雨,含羞草这种含羞的特性——害羞十分有利于保护自己,避免遭到暴风雨的挫折。

  在我的同学家附近第一次发现含羞草时,我被她的特别之处深深吸引住了,我在她面前整整停留了半个小时,总想看看她那特别的表演,弄清楚含羞草为什么害羞,别的草为什么不害羞。

  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我特地上网去查找资料,才搞清楚了含羞草的害羞是因为含羞草的叶柄基部和复叶基部,都有一个膨大部分,叫叶枕。叶枕中心有一个维管束,周围有许多薄壁细胞,这些细胞里充满了足够的水分,因为膨胀,使叶枕立着,所以叶面舒展。一但受到刺激,叶枕细胞所含的水就流到细胞间隙,于是叶枕发生枯萎现象,叶片也就随之闭合下垂。

  没想到一棵小小的植物竟然结构那么复杂。含羞草,你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你真可爱!

(字数:451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