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写物 >

花椒熟了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盛暑时节,花椒溢香飘红。

  在我的家乡王屋山小有河畔,有个不大却富有的村庄,那就是我的出生地。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小村庄也经历了由贫穷到富足的变迁。在小村庄的西面有座小山坡,自幼迄今人们都亲切地称之为“西坡”。

  “西坡”至今仍令我缠绵和遐思。因为在这里还可以回味童年和伙伴们踩青折花的那份子欢乐,而且这里深深地印着父辈垦荒造林杂乱而艰辛的足迹。当年植花椒树父亲带领我和老弟从山坡底下渠沟里挑水,那汗点点滴滴撒在了那羊肠小路上,一颗珠儿甩八瓣儿,几乎湿透了侧旁的野花和蒿草。父亲挥镐垦荒时谈笑风生的场景还可以从记忆的深处拷移至眼前。如今,父亲已作古,可是他留下的余香令多少人回味无穷啊!

  花椒熟了,一年一度地重复着,采撷着……

  成熟了的果实红丢丢的,那是“大红袍”独具的靓色;其他品种虽然次之,但那红里透青或青里泛红的情形也足以让收获的人们喜不自禁。远了看不甚请,近了那可真醉了你的眼睛:花椒林几乎每棵都姹紫嫣红,那比红豆大的果粒颗颗饱满,串串殷红,在绿叶掩映之中,无异于珍珠玛瑙令你痴迷沉醉。

  撷花椒是有风险的而有趣的事儿。花椒的果实大多隐藏在树冠枝桠之下,枝枝串串的红得耀眼,但她似乎加了十二万分地戒备抵御偷袭者,除了那些厚厚的、硬硬的、毛糙糙的锯齿型绿叶的保护外,还另有一种“武器”让你防不胜防,那就是长在横枝上的锯齿针,特锋利尖锐,能拒侵犯者于千里之外。若将它擒获,你得小心翼翼加十二万分的小心,用拇指尖儿和食指尖儿去摁、去掏、去掐,方可摘得硕果;即便如此,被树啃伤手指的“惩罚”也会让你在劫难逃的。有时候让你疼痛难忍,有时候会让你的手在无知觉中获得划痕和血迹斑斑。即便如此,人们仍然喜欢摘花椒、抢着去摘花椒;虽然脸上淌着汗水,手指有许多划痕和血斑,但是笑容是灿烂的,心里边是甜蜜的;欢乐之情不光洒满山坡,而且在人们心里和嘴里横溢而过。

  花椒熟了,采撷花椒的大多是女人们。男人们却很少,他们只是女子采椒队伍的陪衬。到了天快擦黑的时分,采椒的人们纷纷离开自家的自留椒林,索索溜溜地走下山来,都驴驮马载的,一筐子一篓子的肥得冒尖儿,一袋子一箩子的鼓囊囊、沉甸甸的满载而归。山路陡峭、崎岖,也很难以踩稳,稍不小心就会坐滑车的。夕阳西下,家乡的西坡的东面热闹非凡,欢声笑语此伏彼落。人们身上有“三味”——麻、香、甜被揉碎了、稀释了、搅糊了,成了莫须有的美餐,成了看不见却又极其可感的风景。

  花椒熟了,最满足和喜悦的还有老人们。儿女们把花椒从西坡用了回来,堆在屋檐下和大门前的都是些带有枝叶和圪针齿的家伙,需要儿女们再度仔细从容摘果。老人们本来闲不住,这一下可有施展身手的时候了,各自乐颠颠地主动帮忙。儿女没有花椒的就去给别人帮忙,不请自到。一边摘果一边唠嗑,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不亦乐乎

  花椒熟了,家家户户“嗮红”的时节到了。那些精心摘择出的花椒果摊在了平房上朝阳处,需要嗮干了果皮,嗮出了黑色的果核,又经过筛子筛选适才获得正果,即使是果核也可以换钱的。人们“晒红”是很有讲究的,一般不用手去抚摊,而是用竹爬去划拉。不懂规矩的行为会受到呵斥和制止。人们晒红为什么那么讲究?我想了很久,才悟出了一些门道儿:晒红代表红火的日子,红火的日子会轻易飞走的,所以都很用心地呵护!

  花椒熟了,我的心里也成熟了一件事。您猜猜那是什么?告诉你吧,那就是想写花椒的图谋终于有了慰藉。

(字数:135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