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四至六年级 >

《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后感

作者:曹学儒 阅读: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非常有纪念义意的书—《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主要叙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发展史,通过一些具体事例,教育我们青少年要从小事做起,从平常做起,传承文明,践行美德。这本书里有四件令我记忆深刻、倍受感动的事。

  一、爱,是善良的,是无私的,是幸福的.....

  这里就有一件事是:在2008年5月12日的上午一场毁灭性的灾难突然降临,剧烈的崩塌吞噬了平静的校园,并夺走了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和灿烂的笑容……灾难来临时,张家春老师为保护40多个孩子逃脱,被无情的水泥石块砸在了他的身上……张家春老师被垮塌的废墟吞没了——这位年仅29岁的羌族汉子,用生命讲完了他的最后一课!在生死关头,我们的老师用勇敢无私的行动,诠释和升华了人民教师的不朽师魂,筑起了一座爱的丰碑。

  张家春老师的事迹我看了一遍又一遍,他无私的爱让我倍受感动,是那样的感人,让我潸然泪下。师爱如山,有了张家春这样的老师,我们自豪,他教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做人的道理。正因为有了无数个张家春老师这样无私的爱,我们的祖国才越来越强大,我们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和谐,到处都充满了爱心。

  二、诚信是泉,能美化心灵,净化心田。

  这里就有一件事,是15年前,河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班的同学李宝元因病离开了人世间,已经失去大儿子的李维贺夫妇,再一次面临丧子之痛,四口之家只乖下两位老人。一句“宝元的父母咱们得管”李宝元的同学们因此资助其父母至今。15年间,两位老人共收到了15张汇款单和56封信。一个算不上约定的约定,演泽了“春天里最暖人心故事”。这就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意思。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没有诚信的人是难以让人接受的。诚信就如同一盏明灯时刻指引着我们成长的道路,让我们从小就有一颗诚实的心去面对社会,面对家人。诚信是人们最美丽的外套,也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这件事让我明白了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做人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事要讲信用,答应了别人的事,就要认真履行诺言,说到做到。只有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人,长大后才会有所作为

  三、加强环保意识,提倡低碳生活。

  有这么个人的事迹令我感动万分。他就是杨善州,杨善州退休后,先拿出家产为家乡百姓造了一片绿州。又与15名职工一道赶往他乡植造绿州。这位劳动者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自然之所以可以陶冶情操,是因为大自然的环境优美。优美的环境保证人们良好的感觉和活跃的思维,对人的生理心理健康都有好处。如果没有了环保,世界就会变成垃圾场,风沙就会吞噬我们的家园。当我们每天生活在没有水,没有电,无法呼吸的环境中。灰茫茫的天空中弥漫着尘土和黑烟,苍蝇蚊子的“嗡嗡声”,嘈杂的喧哗声充斥着我们的耳朵,这样的生活是多么的可怕。让我们向杨善州学习,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一片纸,我们捡起;一滴水,我们节约;一堆垃圾,我们打扫;一朵花,我们珍惜;一棵草,我们爱护。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培养我们的绿色意识,热爱我们的生活。

  四、做一个守法公民。

  最后一件事是:周总理常常带头遵守纪律。有一次,他乘车去政协礼堂开会,司机违反了交通规则,交警批评司机的时间很长,耽误了开会时间。而周总理却耐心的说:“不要以为我是总理,就可以特殊,可以违章。”

  制度是约束所有人的行为的,如果个别人的行为凌驾于制度之上,享受特权,我们的国家就会变成一个没有平等的国家,人们也就没有了和谐稳定的生活。这个故事让我深刻感受到,无论是谁,无论将来具有多高的地位,都要做一个守法的公民。

  这些事情令我感动万分,我深深的感受到中华名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的祖先创造了绚丽多姿的精神文明。看了这本书,我立志长大要做一个具有文明美德的人。

(字数:149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