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四至六年级 >

《论语》读后感

作者:韩悦昕 阅读: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论语》就犹如一盏指路的明灯,熠熠生辉,散发着无限的光芒,为后人点亮遥远的路途……如同一首轻悠的歌谣,伴随着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祖先的谆谆教诲,萦绕耳畔……

  “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两句话带给了我很深的影响。每天反省自己,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便可以不断的进步。再加上取长补短,汲取别人的优点,提防他人的缺点在自己身上出现。日复一日,对于品德的修养一定会有大的长进。

  想一想自己为人出主意时,是不是竭尽全力?有没有抱着不利于他人的目的?跟朋友交往时,是否有所欺瞒?如果有所欺骗,那自己就不配成为他们的朋友。要去更正,去向朋友坦白,获得他们的原谅。

  老师每日教授的知识有没有好好温习,争取举一反三获得更多的知识?虽然这些皆是无关乎其他,但是要对自己负责。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为自己积累知识。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想要别人听你的话,那自己就先要树立好榜样,否则你自己都没有做好,怎么能去要求他人呢?

  人要做一个有志向,有理想的人,并不断的朝自己的理想奋进。尽管路上有许多的坎坷,但死而后已,至死不渝,完成自己的理想是人生中最为重大的事。

  仁、义、礼、智、信、孝、恕。如果做到这些,并且每日进步一点点,那你便可称得上是君子了。

  在那样封建迷信的社会中,悟出如此深妙的道理,不由得佩服孔子的智慧。这部书当时一定打开了群众们的视野,开拓了心胸。我们21世纪的人们,看了《论语》,仍是有许多感悟,看待某些问题,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对于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更加清楚,对于中国的传统美德,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样的著作,也难怪能永垂不朽、青史留名。

  古代的礼数是很严明的。与父母、兄长、君王……都是极为恭敬,对长辈孝,对君王忠,十分讲究尊卑有别。而随着时代的增进,这种封建的迷信渐渐消失了,三叩九拜也不再实行了,采取的是共和制,人人平等……而随着一起消失的,也有华夏自古的传统美德。对于礼仪的要求不再那么苛刻,但现在好好想想,跟长辈讲话的态度或是做事的行为,我们跟古人比,是不是相差了太多?

  就举个例子吧,吃饭。在古代,一定要长辈先行入座了后才可以坐下,要长辈先动筷了以后,才可以开始进食。现在呢?有些人甚至不等家人到齐,就先开始用餐。这不是对长辈的不尊敬么?甚至还会出言顶撞长辈、老师。这样的情况在现在看来,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若放在古代,这可算是人品上的大问题了。我们应该好好地阅读古书,好好的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并不断地更正其不合适的地方。

  “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孔子也说过,大家生来都是一样的,性相近,习相远。只是通过每人不同的努力,从而造就了不同的人生。人无完人,只有不断的去提高自己的品质,才能尽善尽美,同时又不能骄傲自满,要知道所有人都有他的长处,你所不及他的地方。为人要谦虚谨慎,并且要懂得深谋远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这论语就像是挖掘不尽的宝藏,一遍……两遍……每一遍翻阅都会有不同的领悟,什么问题都可以在这本书内得以解决……

  不能说是读懂了、读完了。现在只是理解了这《论语》的表面,更加玄妙、深层的道理还需要我们一步步地去发掘。

  精简的语言,深奥的道理……这就是我们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论语》。

(作文字数:136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