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一至三年级 >

《月圆夜的传说》阅读感悟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在一个幽静的山谷里,一位沉默的隐士静坐在一个静谧的洞穴里。他家道败落,也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姑娘。为了祈求内心的满足,便来到了这个荒无人烟的深谷。

  他坐卧的洞穴里没有声音,只有栖息在他身边的生灵。他一动也不动,默默的坐着。飞逝的时间就如同一个留不尽的沙漏,渗入他的心,可他没有察觉。

  蜘蛛在他两腿之间结网,毒蛇蜷缩在他的膝头上。有时,他也会起身找一些干果和根茎充饥,因为他已经瘦的皱巴巴的了。在他身上,听不到生命的韵律与激情。

  一天晚上,他做了个梦,梦见一个硕大的、炽热的火球在向他说话,那火球说:“倘若到月圆之夜,神灵便会大驾光临,看望你,抚慰你。”

  那一整天,隐士都很兴奋。在兴奋之余,他认识了一位桀骜不驯的强盗。

  那天,强盗在洞前看见了一头鹿,当他伸出利刃的时候,那头鹿不但没有跑,还沉稳的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清澈的双眸火辣辣的看着他,他感到奇怪,平常作恶时心狠手辣的自己竟不能对一头畜生下手。

  这是,他看见了隐士,对他打招呼,而隐士毫不理睬。强盗急了,便伸出拳头,可那拳头在隐士的额头上停了下来,隐士依旧紧闭着双眼,直直的坐卧着。

  在心里,隐士已暗暗发喜。他认为是上帝将这位壮汉派来的,目的是让他净化强盗那丑恶的心灵。

  以后的每一天,隐士都为他讲述生命的真谛,虽然强盗半信半疑,可还是敬佩隐士的坚定不移的信仰。他似乎将他认作了父亲。每一次,他来的时候都会为隐士偷来一些甜品和礼物,奉给隐士,而隐士总是而狠狠的呵斥他,他虽然饥饿,却永远紧闭双眼,不加理睬。

  时光飞逝,月圆之夜终于到了,隐士看见了从天而降的鹰头狮身兽,他们拉着一辆华贵的马车,宝石镶在车头。这时,灌木丛里窥视的强盗拿出弓箭,射向马车,直中神灵的喉咙。而强盗,也阔步走了出来。隐士开始哭喊,他指着强盗谩骂,泪水从消瘦的面颊中流了下来。

  “那只是一只獾。”强盗提着獾的尸体走了过来,箭直中它的喉咙。

  “你至善,所以你能看见那些圣洁的神灵。你拥有一颗灵动的心。而我,只不过是一个愚蠢的匹夫,我只看见了一只獾,因为我不相信我的眼睛。”

  隐士沉默了,他拂去泪水,露出了微微一笑。

  “无论如何,孩子,我要向你学习,从现在起。”隐士郑重的对强盗说。

  隐士是个愚昧的祈祷者。他过于执着的相信自己的心,相信自己的信仰与思想,就算被欺骗,也毫无所知。而强盗虽然平庸,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相信自己单纯的信仰,自己看到的,肯定是假的,便开弓射死了獾。

  强盗虽然有着曝露的愚昧,却能分清楚食物的真实与虚伪。而隐士虽然学士广泛,却无法分辨事物的真伪。谁是真正对道理的领悟者,相信你我心中都有定夺。

(字数:1047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